杏子铺镇打造美丽屋场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8 17:1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华 周婷婷 王姝

“我们在路边砍毛草,公共区域捡拾垃圾打扫卫生,村民自筹资金建亭台,栽花种树,修树整枝,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义务活动,这美化了环境,享受了生活,还让我们的精神获得了幸福和快乐。”近日,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村84岁的村民晏禾吾,在参加了村民自发组织的美丽屋场志愿清扫活动后,高兴地分享自已的感受。

打理美丽屋场,村民争做义务工

溪口村新塘美丽屋场是2021年杏子铺镇在全县率先建设美丽乡村打造20个美丽屋场示范区的活动中建造的,杏子铺镇为了打造文旅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发展旅游事业,决定以奖代投对每个建好的美丽屋场进行奖励20万元。各村纷纷响应,溪口、双源、水府庙、涟水等10个村迅速行动,村民积极性很高,他们拆除自己陈旧的空心房,捐赠土地钱物种花草、建花圃、造亭阁、修步道。现在的美丽屋场串点成线,成了水府庙风景区网红打卡地,公路两边草木葱茏,花开四季,屋前院后干净整洁,俨然成了一处处小花园。

美丽屋场是杏子铺镇的新生事物,如何打理维护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花草树木需要常年剪枝整形、施肥淋水、松土拔草,公路两边的毛草经过春夏的疯长,也已抢占公路,不仅影响美观,还造成出行安全隐患,美丽屋场的休闲广场和健身场地,常因村民聚集产生垃圾。目前村里没有专人专款来打理和维护。有些村的美丽屋场美丽一时,新鲜过后就无人打理,成了荒废的野草地。

而溪口村民自发组织,义务打理美丽屋场,争当美丽屋场的美容师,成了受到大家褒奖的”溪口经验”。

“休闲广场漂漂亮亮,现在有落叶,影响了美观,我们去捡吧。”今年六月,在休闲广场荡秋千的村民李建银,看到休闲广场花草上的落叶,便对在一起健身的村民说。

“走,我们回家拿扫帚。”84村的晏禾吾老人听到李建银的建议,迅速从跑步机上走下来,招呼村民一起来打扫卫生。晏禾吾虽然80多岁了,仍有一棵年轻的心。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参加了村民的“溪韵文艺队”,唱歌跳舞打大鼓,样样精通。

说干就干,20多个村民拿起扫帚和夹钳,把休闲广场、望风亭、花圃和公路上的垃圾通通打扫一遍。

打扫完卫生,村民又提议把长到公路和花丛中的毛草砍掉。于是,大家又不顾酷暑,把美丽屋场周边300多平方的毛草杀完。

虽然村民个个汗流浃背,衣服湿透,但人人开心快乐,欢声笑语一直在山谷田野上荡漾。

现在村民有了约定,每周星期三、六,给休闲广场等公共区域打扫卫生,给花草浇水扯草,每年两次把公路两边和休闲广场的杂草砍杀。

村民做起了义务美容师,乡村干净整洁,芳颜常驻,美丽屋场焕发了青春活力。

捐赠做公益 美了环境美心灵

一个地方美不美,不仅是在乎环境,还在乎心灵。溪口村新塘组村民不等不靠,争做义务工,还捐款捐物做公益,受到政府和群众的褒奖。

村民李建银是个热心公益的人,她们成立的溪韵文艺队,附近20多个妇女参加,大的有80多岁的老人,少的有20多岁的俏媳妇,闲暇时,村民跳起广场舞,敲锣鼓,扭秧歌,放声歌唱,舞出村民的风釆,唱出村民的快乐。这个文化大餐现在成了村民享受生活的精神食粮。李建银自学舞蹈当老师,还出资捐送整套音响设备。

美丽屋场花圃的花草树木,她经常主动浇水松土除草施肥,她还买来花草种籽,补种在死了的花草地块上。

每到晚上,月上枝头,星光点点,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喜欢汇聚在休闲亭乘凉。这里傍河依山,河风习习,左有花圃,右有荷塘,鸟语花香,蛙声一片,确是休闲好去处。去年建美丽屋场时,当时只安装了一个休闲亭,现在20多户村民都聚在这里,显得有些拥挤。

常在此乘凉的村民江文看在眼里,计上心头。他提议每家每户捐点钱再建一个休闲亭。没想到话一刚出,应者云集,一向省俭的村民竟然非常大方,他们慷慨解囊,立即出资响应。不到两小时,八千元捐款收集完毕。江文马上下单买来休闲亭的材料,大家舍弃赚钱的机会,争做义务工,有3个木匠技术的村民他们也放弃了外出做工的机会,带领20多个村民共同安装,一些人挖坪填土搞水泥硬化打地基,一些人锯木凿眼刨木头,顶着三伏,斗着酷暑,身上汗流如注,大家热情不减。村民分工合作,不到两天时间,又一个新的休闲亭建成投入使用。

去年在修建美丽屋场修亭台花圃休闲广场和荷塘,村民纷纷捐献了自家的空坪隙地和闲置土地。曾经因地界相争闹得面红耳赤,现在因美丽屋场的修建,村民变得慷慨大方,互相帮助,邻里和睦,争做公益,乐于奉献。

在村搞直播带货的网红刘艳芳把村民热心做公益的举动,拍成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大家纷纷点赞转发,热评如潮。目前,受此影响,品端村、水府庙村、双石村、合心村、城中村等10多个村庄的村民热心公益建设,义务打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捐款修路修桥和助学,扶贫济困,邻里互助,温暖的场景随处可见,文明之花在杏子铺镇处处绽放。

“溪口村民自发打理美丽屋场,争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这真的是美了环境美心灵。我们要总结溪口村的成功经验,在全镇进行推广。”杏子铺镇党委书记王景华说。

一审:曾玉玺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