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党建引领残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9 19:07: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成 刘志祥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会工程。今年以来,娄星区残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服务”为抓手,不断抓特色、创亮点,推动娄星残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政务服务”,让残疾人办事更暖心。娄星区残联结合部门职责职能,从服务提质创优入手,不断提升助残服务的高度、力度、温度。在娄星区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创设党员先锋岗,悉心为来访残疾人群众解释各项政策、帮扶条件及办理程序,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保障,窗口多次被评为“政务服务明星窗口”。今年以来,办理残疾证840张,完成民政部门流转“两项补贴”审核288人,完成218名残疾人机动车轮椅车燃油补贴申报初审,并多次协调解决残疾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让残疾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党建+助残服务”,让残疾人生活更安心。娄星区残联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要求,切实把残疾群众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开展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150名0至6岁的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和10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开展站立计划行动,为14名需要进行膝关节和髋关节置换术的残疾人提供资金补助;开展肢体残疾人成人康复活动,为400名肢体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依托“全国助残日”活动,向11个乡镇街道下派志愿助残服务指导员,为来自城乡的54名残疾人量身定制适配假肢,对有需求的残疾群众免费配发轮椅、盲杖、坐厕椅、拐杖等辅具350件,并同步慰问困难残疾人、创业典型、身残志坚模范代表。

“党建+就业服务”,让残疾人未来更有信心。娄星区残联积极探索“政府扶助+残联协办、优秀企业+助残”的帮扶模式,多渠道鼓励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残疾人就业政策,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和生产需求,梳理待业残疾人资料信息,联合人社等单位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搭建就业平台;针对残疾人创业就业困难的实际,开展残疾人士就业援助“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积极和企业对接,邀请13余家企业,帮助69位残疾人顺利就业,有效解决残疾人士就业难问题;实施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为84个残疾人家庭发放鸡苗、饲料等,扶持残疾人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其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一审:邹娜妮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