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召开抗旱紧急工作调度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9 10:06: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奕)8月16日,娄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刚主持召开娄星区抗旱紧急工作调度会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调度,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抗旱工作第一线,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作物保产稳产。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防旱抗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了近期天气趋势、降水等情况,并就下阶段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8月份以来娄星区降水量为0,据气象部门预计,全区未来10天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刘志刚要求,要高度重视、全区备战,立即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组织抗旱人员队伍,包保到片区、到村组、到田垄。各乡镇要成立2支以上的抗旱应急服务队,应急部门牵头成立10支专业抗旱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及时、快速的饮水用水保障。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及时有效地指导农民群众抗旱保苗。水利部门要科学调度好水资源,根据全区河流、水库分布状态,制定系统的用水保水节水方案,以长藤结瓜的形式调水、补水灌溉。

刘志刚强调,要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精准分类施策做好全区抗旱的各项工作。要全力摸排、应保尽保,将人畜安全饮水和粮食生产用水作为重中之重,根据一季稻、双季稻的生长时间节点来科学保水、调水,决不允许农作物连片干死的现象发生。要突出重点、加强保障,加快季节性干旱缺水地方泵站建设,将水库、山塘、水渠有效连接起来,构建灌溉水网、疏通“毛细血管”。要压实责任、应急处置,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生活和生产用水需求,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抗旱先进人物事例、典型做法,充分调动种粮大户和人民群众的抗旱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自主抗旱意识。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