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8 17:3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翼 熊泉 刘冬梅

娄星区地处娄邵衡干旱走廊,7月中旬以来,出现历史罕见的连续性高温天气。为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娄星区党员干部下沉田间地头,为干旱农田“解暑解渴”,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西水东借”解田忧。火伞高张,娄星西部的4.66万亩水田、5.5万亩旱土受旱情影响严重。娄星区积极筹水,但“向天借雨”多次无果,7月末,在得知白马水库维修加固消息后,萌发“西水东借”念头,一方面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同涟源和白马水库对接协商调白马水来缓解旱情,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加班加点疏通白马干渠。8月19日,白马水库的水由西向东依次送达水洞底、石井、万宝等乡镇,为8000余亩干旱农田“解渴”。看到受灾的禾苗正在“饱饮”,在水洞底镇腾跃村支部书记刘育文黝黑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又能睡安稳觉了。”

“疏通血管”保丰收。今年以来,娄星区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持高位推动、及早谋划,全面疏通水利“毛细血管”,打通连接灌溉渠道与农田的“最后五百米”。在7月旱情来临之前,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组织水利、农业方面等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摸底,制定43座泵站维修加固方案,投入约530万元,有效保障了旱季期间机电设备运得畅、转得动、取得出。同时,为了减少水资源流失和提升蓄水抗旱能力,发挥出每一滴水的价值,提前启动了山塘、渠道清淤等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开展行动,完成山塘清淤加固52口,增加水量5.8万方,渠道清淤47条、37.6km,覆盖灌溉面积3760亩。

“千人下乡”排民愁。8月始,娄星区开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共派出9支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根据实际科学抗旱工作。在双江乡,广泛推广“一把锄头管水”机制,利用简单的“疏、引、管、聚”达到省水的目的。在杉山镇,水利干部了解到部分村子虽然地下水较丰富,但受限于地质,村民挖井难度大,水利干部迅速上报了有关情况,区委区政府组织专业队伍,用专业机械设备进行集中挖井,在原有30处泵站的基础上,又紧急新建了泵站15处,规划新建机井4处,用来灌溉和补充生活用水。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