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形山派出所:民警守护聋哑老人回家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5 20:23: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通讯员 余彦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蛇形山派出所加强巡逻防控力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日,该所民、辅警用暖心方式帮助一名聋哑人回家,受到群众的点赞。

“蛇形山派出所吗?你们快来吧,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8月15日,在这盛夏的正午,一阵急促的铃声穿透派出所院内正被骄阳炙烤的空气,电话那头传来报警人无奈的声音。经过询问交流后,民警得知是万桥村一户村民家走进了一位表情焦急却只能“嗯嗯啊啊”无法正常交流的老人,弄得主人家十分着急却又无可奈何,只能报警求助。该所民警秉持着“警情就是命令”的信条,分秒必争,立马穿戴好装备驱车前往十多公里外的报警点。

到达现场后,民警们发现一名身穿蓝衣,满头银发、疑似聋哑的老年妇女,耐心地上前交流却也只得到一些“咿咿呀呀”含糊不清的声音和双手急速比划着的动作。经过老人近30分钟的“手舞足蹈”,民警和在场围观群众展开联想后,才大致明白了老人可能是遇到了迷路回不了家的难题。

身份不明、住址不明、老人自己无法口述,怎么送老人回家?无数个问号在民警脑中盘旋。

霎那间,灵光一闪,“村组群”,这几个大字浮现在了民警脑海中。于是,该所民警精心选择了老人的各个角度拍照,发到平时加入的各村各组工作群内。

果然,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十分钟不到,群内就有”网友“反馈出“泉塘村、周**”。消息报出,在场民警和周边群众也松下了一口气,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欢呼。

剩下的事情就简单了,看见越来越熟悉的房屋和街道,一直紧拉着民警的老人也慢慢松开了皱起的眉头。走到家门口后,老人更是拉着民警的手咧嘴笑了起来。而切身感受到老人情绪的民警也不禁腼腆而骄傲地扬起了下巴,只要能将群众安全护送回家,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经查,得知老人系聋哑残疾群体,和相同身体状态的丈夫住在村老人院,身边也无子女。因患有老年痴呆,经常无意识往外乱走,此次报案地点离老人居住地点有10公里左右。如此炎热的天气,期间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蛇形山派出所始终以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平安稳定为己任,以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将为民服务的情怀,融入到日常的每一项工作中,将为民的宗旨意识体现在每一个服务群众的过程当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群众的微笑就是最为崇高的赞扬。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