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委办创建清廉机关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8 17:3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肖娟娴 阳艳

在前不久的娄星区委办机关党支部“读习语 颂清廉”诵读活动现场,参赛选手紧扣主题,采取个人朗诵和集体朗诵的方式,声情并茂地朗诵,清风正气扑面而来。这是区委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弘扬机关清廉风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娄星区委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建活动,多措并举打造高品质“清风阵地”。

政治引领明方向,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自全区清廉单元创建文件下发后,区委办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成立创建清廉机关领导小组,制定《娄星区委办公室创建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列出《区委办落实娄星区清廉机关建设量化评估标准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七个一”的自选动作,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各组室和具体责任人,做到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形式多样强体魄,厚植清廉思想根基

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相关的文件,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制作廉政知识宣传橱窗、“一把手”带头上廉政党课、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廉政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娄底廉政文化广场、娄底贤母文化园现场教学,邀请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会长作《国之贤母之清廉家风》专题辅导报告;举办“读习语 颂清廉”诵读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让干部职工从内心深处植入“不想腐”的种子,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念好廉政紧箍咒,营造拒腐尚廉氛围 。结合党办工作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区委办“三办三服务”有机结合,将清廉机关创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延伸至各组室,开展清廉组室创建评比活动,评比结果纳入月度讲评,与干部职工绩效奖励挂钩。以清单式管理,将上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列入工作计划,在各项具体工作中接受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自查自纠和纠“四风”、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等各类专项治理,进一步敦促干部职工严于律己,形成崇尚清廉的良好风气。

筑牢廉政防火墙,织密织牢制度笼子 。领导班子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上半年共开展谈心谈话254人次,干部职工签订廉洁承诺书40份,对全办范围内所有组室和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岗位7个,并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健全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14项,开展作风督查8次,印发作风督查通报1期,严管厚爱相结合,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从而筑牢廉政“防火墙”。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