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塘镇:用心用情保民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4 16:57: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奏意

8月份以来,持续多日的晴热高温天气,让涟源市龙塘镇大地处于“烧烤模式”,高温干旱导致该镇部分农田干裂缺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面对日趋严峻的旱情,龙塘镇党委、政府把抗旱工作摆在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开展抗旱保秋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龙塘镇党委书记李永长在联心村指导抗旱自救工作)

“目前正值晚稻生长的关键时期,遇旱将严重影响水稻产量,甚至绝收。现在经过抽水灌溉,全村400多亩水稻保苗没问题了。”联心村党支部书记周群平说,当前旱情较为严重,为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经村支两委商议,决定在有限的村集体经济中提取5万元,购买了水管3000多米,用一条条水管将全村连成了“树状网”,实现全村覆盖,并租用2台大型水泵把温江河的水通过多级提水引入农田。同时也多亏了龙塘镇党委政府及时派出水利、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抗旱。

(抗旱先锋突击队为洪界山村饮水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水)

“送水来了,送水来了,大家快来接水。”在洪界山村、小水村、富红村等村出现饮水困难,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龙塘镇党委应情而动,紧急组织党员抗旱先锋突击队,坚持每天为缺水地区送水。

“非常感谢政府,你们送水来得很及时,解决了我们饮水难的问题,太感谢你们啦!”洪界山村白杨片新屋组的村民看着家中满满的清水,激动地说。

(组织机械设备、人力对渠道清淤除障)

今年入伏以来,龙塘镇降水严重偏少、气温大幅偏高。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水稻、大豆、蔬菜等农作物减产,农作物受灾面积3000多亩,受灾人口超6000人。

面对旱情,龙塘镇千方百计找水抗旱,保饮水、保民生,努力将旱灾降低到最低程度。先后投入人力400多人、投入抗旱资金140多万元,抗旱设备30多台套,水泵90多台次,组织3台送水车对饮水困难的群众巡回送水。组织专业人员对全镇集中供水厂、农村分散性供水点开展检查维护。对镇城区、各村采取定额供水、限时供水、分片供水等措施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确保了群众正常生活。

针对目前旱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局面,龙塘镇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旱救灾作为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初心实践,主动亮明身份、作出表率,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头组织动员群众提高节水惜水意识,积极组织群众抗旱自救,充分彰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抗旱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全镇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全部进村入户走访和查看,对饮水困难群众分布、农业受灾情况全面摸排,将村里的旱情一一摸实,为抗旱提供数据支撑。积极开展渠道维护、沟渠清淤除障工作,对湄江渠道进行全线巡查,“看水”“押水”,最大限度的利用好灌溉水源。指导各村对地表水、地下水、过境水统筹兼顾,千方百计打井取水、管网延伸,开拓水源。组织农技专业人员深入一线,密切关注农作物生长状况,加强对农作物生产、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的指导。同时出动洒水车协助浇灌,协调电力部门组建电力安装抢修服务队,保障灌溉用电,为抗旱保秋工作提供好各项后勤保障。目前,龙塘镇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日夜奋战,始终和人民群众坚守在抗旱一线,由于抗旱工作有力有序,全镇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