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乡,技术下沉——溆浦县中医院上下联动送医上门服务百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3 17:34: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夏玉翔)7月28日,溆浦县中医院肾病科血液透析血管通路团队与溆浦县第三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医护人员在本县龙潭镇溆浦县第三人民医院为当地血透患者开展动静脉内瘘筛查,并进行穿刺技术和护理经验交流,这是该院肾病科定期下乡义诊科普宣教的一次活动,受到患者和群众的欢迎。


送医下乡服务现场

为了高质量开展血透患者动静脉内瘘筛查,就地维护患者血液透析“生命线”,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溆浦县中医院由肾内科主任、怀化市名中医石修玉带队,由专科医师、护师组成的动静脉内瘘筛查团队,与溆浦县第三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医护人员一道送医上门为当地血透患者进行动静内瘘筛查。医护人员通过视、触、听和B超检查,对每个病人的血管通路进行详细全面的评估,及时发现静脉压持续升高、流量不足、无效循环及血栓、狭窄、堵塞等并发症,为患者提出合理化诊治建议和方案并就地维护处理,同时进行血管通路日常自我维护知识宣教。



送医下乡服务现场

据该院李伦医师介绍,动静脉内瘘是透析患者首选的血管通路,它一般是将桡动脉与头静脉吻合,使上肢的浅表静脉动脉化,透析时,只需要在浅表静脉上穿刺,就可以达到血液透析血流量的要求,净化后的血液通过另外一个静脉穿刺点回输到体内。它是透析治疗的基础,也称作透析病人的“生命线”。在这条“生命线”上,每隔一天就要用16G针头穿刺两针,常年累月的穿刺下来,血管通路难免会出现血栓、狭窄、堵塞等并发症,需要及时处理。做好血管通路维护,是守护透析病人的生命线需要,对保障透析质量、延续病人生命具有重大作用,透析患者需要定期去专科医院进行检测评估和维护,也是透析病人的一个难题和负担。



李伦医师查看病人

据了解,溆浦县中医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溆浦县第一家血透中心,拥有一流的血液净化设施和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等各种血液净化技术,尤其对动静脉内瘘建立及护理、半永久性置管护理及临时导管护理有丰富的经验,是溆浦县首家独立开展DSA联合B超引导动静脉内瘘溶栓取栓、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和人造血管的医院。

此次专家下乡,技术下沉,上下联动,送医上门,提高了基层医院诊治质量,方便了群众就医,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是实现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有效途经,有效解决了血透病人的难题和负担。(夏玉翔)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