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聚力,推动民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8-04 10:21:10

2021年10 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和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品牌化。从中,我们大胆思考和设想民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形态和新契机,即以社会资本深度推动实现办学实现深度产融结合,龙头企业在民办职业教育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民办职业教育寻求国际化发展与世界接轨。

社会资本规范介入,加速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借助政策和改革的契机,“双减”政策以后,相当一部分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成为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一股新力量。在新赛道上,在规范的办学制度和法律法规要求下,社会资本将对民办教育发展,起到强力的助推作用。社会资本带有的先天的投资和运营属性,与专业的科研机构、专精特新企业有着丰富的联系,这些资源是民办职业教育机构所不具备的,在市场化的供需和产业链条内,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教育机构是很难进入其中并形成供需闭环的。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民办职业教育机构就可以打通这个闭环,进入其中,实现针对性的人才的供输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产业化。

在社会资本的运作和推动下,民办职业院校与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园、众创空间等实现深度合作,为民办职业教育机构牵线搭桥,让他们真正有机会亮出“牌子”,用企业的技术打磨自己的课程和人才培养体系,迅速成为企业的重要伙伴。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通过社会资本的注入,在学校内建立科研成果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前沿技术和科研方法,让学生在专业环境中得到更快的成长。可以说,社会资本就是院校和企业之间的“粘合剂”和“催化剂”,让院校找到了人才培养的好抓手。

龙头企业担当主角,让职业教育更“职业”

民办职业教育院校和机构,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一定要进行跨行业资源整合,要有“我搭台,你唱戏”的担当精神和主人翁精神,敢于“请进来”。龙头企业是行业的风向标,更是民办职业院校应该抓住的大树。民办职业院校应该主动匹配这些企业,让企业走进来,给企业自主权,让企业深度参与院校的专业规划和课程设计,定制专门的校本教材、共建专业等等,一定要摒弃“走形式、不放权”的本位主义思想,将格局打开,以建设者的姿态,把自己放在组织者和倡导者的位置,才能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走进来,让自己变成企业的一部分“组织细胞”,并为他们提供足够的“养分”,比如场地、生源、政策等软硬件的支持,让合作的开展可以由内而外的顺利开展,并且相辅相成,互惠互利。

除龙头企业之外,民办职业院校还需要有更多的大中型企业走进来,成为学校的良师益友,这些企业可以同企业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以自己的优势对接院校的优势专业,强强联合,将最大的能量聚合在一起,并通过技术、人才合作,使得优势逐步放大,形成“企业资源输入,院校人才输出”的良性循环局面,实现校企合作生态系统的高效、有序运转,形成高效地生态系统。再进一步讲,这种匹配应该是动态、定制化和风险可控的,民办职业院校在寻求前沿行业、热门行业企业合作的同时,还要积极匹配常规行业企业,这样也能够降低合作的风险,使得民办职业院校拥有特色的职业培养矩阵,也能够为院校和企业输送更多的专业化优质人才。

打好中国技艺铭牌,推动民办职业教育国际化

推动民办职业教育国际化,是中国民办职业教育在发展道路上的探险之旅和创新之旅。结合自身优势,寻找国际交流合作的机会,派遣资深人才走出去,将中国技艺传播出去,让世界在听懂中国故事,了解中国声音的同时,更能够接触和感受到中国技艺的魅力。同时,将优秀的文化、技艺引进来,使其在中国落地生根,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职业教育从业者应该明白,教育的国际化并不只是中小学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责任,职业教育也应该勇敢地走出去、请进来,让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的职业教育。但走出去需要先锋,这个先锋由谁来担当?是现实议题也是历史议题。结合中国目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实际来看,民办职业教育应该担当这个先锋!

民办职业教育相比公办职业教育不仅院校和机构的类型丰富,且资金、人才等资源也有着先天的优势,很多优秀的民办职业教育不仅网罗了国内的优秀人才,还吸引了很多有理想有抱负的海归人才,他们形成了可以与高等院校相媲美的教师队伍,“软件”配套非常优秀。另一方面,民办职业院校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如国外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线上线下结合的人才培养资源以及国际认证的资源,这些都可以作为民办职业院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硬件”。在软硬件齐备的情况下,民办职业教育院校或机构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就不是难事了。如我省知名的民办职业院校——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拥有28 年的发展历史,以“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为特色,与国外30 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资源和教学模式,更依托合作平台和互信,建立了专门的学分互认、语言研修、学历教育、升学及国外就业等完整的国际化教育体系,成为了湖南乃至全国民办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典范名校。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为典型,我省其他民办职业院校也能够从其发展中得到借鉴,为自身和我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树立更多的榜样。

积极利用教育改革期,调动社会资本规范介入民办职业教育领域,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入民办职业教育院校及机构建设中,担纲主角,增强民办职业教育的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民办职业教育教育或机构多走国际化路线,也将有力带动湖南省全省职业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坦途,彰显湖南职业教育闪亮底色!

文稿: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 王亮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