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许维:“孩子王”的教育理想与实践

    2022-08-04 10:29:34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成立四年来,许维作为该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参与、见证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2020年该专业成功通过了湖南省新专业办学合格性评估,从刚开始的2个专业教师发展到现在19名专业教师,1000多名学生的规模。并在2020和2021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楚怡杯”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竞赛三等奖的殊荣。

“因为你把时间,投注在你的玫瑰花上,这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小王子》中的这句话经常在许维的课堂上出现,对于许维来说,学生就如这些玫瑰,她用心浇灌,悉心指导,只盼有一天他们可以成为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去浇灌和滋养属于他们的“玫瑰”。

坚定教育理想,用“专业实践”助推专业建设

2014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许维并没有选择直接去高校工作,而是去了幼儿园,做了一名真正的“孩子王”,从配班到主班,从教研员到教学主任,四年的时间,“孩子王”许维将研究生期间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努力与幼儿园实践进行结合,不断反思,不断成长。在孩子们眼中,许维是他们信赖和喜爱的“大朋友”,在家长眼中,她是真诚而专业的好老师。在幼儿园工作期间,许维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经验,在吉纽思万境园期间,她设计与组织的教学活动“给圣诞老师的一封信”,让孩子们在圣诞节来前之前试着给世界各地的圣诞老师写信,而当这些满载着孩子们理想与童真的信件飞洋过海去到世界各地,孩子们在圣诞节前后陆续收到世界各地的来信时那种幸福与兴奋的表情,至今记忆犹新。正因为知道幼儿园老师们工作的辛苦,亲身感受过老师们过量的“情绪劳动”,因此,在园所日常教学管理中加入了让“每周教研4小时”的活动,让老师们能脱离班级来进行“放松而高效”的教研。

2018年9月,来到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担任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兼专业负责人,成为一名“大孩子王”。因为有四年的幼儿实践工作研究,课堂上经常运用以前工作的实例与学生分享与互动,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常常说,许维老师的课堂让真实的幼儿园与他们更近了。为了让学生有更多专业实践锻炼的机会,许维老师走访了长沙市的包括吉纽思国际幼儿园、麓谷明德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万婴幼儿园、诺贝尔摇篮幼儿园、望城区童心幼儿园、布朗风幼儿园等,第一届学生的见习和实习工作的落实往往是艰难的,被拒绝、被否定是常有的事,但许维认为“万事开头难,只要努力争取,不畏艰难,就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好。”通过团队的努力,学前教育专业现在已建成了13个实训基地,每年可提供实习实训岗位500个以上。2020年许维和学前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专业成功通过了湖南省新专业办学合格性评估,并在2020和2021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楚怡杯”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竞赛三等奖的殊荣。许维还带领团队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和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个新的专业,一切都是新的,要取得成绩很难,但如果不尝试,不积累,如何去取得好的成绩,正是这样的信念激励着许维,让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越办越好。

坚守教育初心,培养“四有”幼儿教师

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勉励广大师生的讲话中提出了四有好教师,即有理想信念、体验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而培养这样的“四有”幼儿教师也成为了许维的教育理想。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影响更一个灵魂。”这是许维最喜欢的一句教育名言,每次和新生进行专业介绍时,她常常激动地和学生说:“我希望你们都可以成为这样真正的幸福的教育者。”如何成为幸福的教育工作者,许维在课堂上常常和学生进行讨论与思考。因为在幼儿园工作了四年,对于“幸福”,许维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南京师范大学的虞永平教授提出“幼儿园教师是专业而又尊严的职业,专业决定尊严”。“专业”成为了开启幼儿园教师职业幸福的“密码”,许维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认为作为高职院校,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于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许维注重课程的实践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点是解锁学生专业成长的密码,让学生在学校把专业学扎实,提高实践教学能力。除了日常教学,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专业技能活动,如“人间四月天”简笔画比赛、幼儿歌曲弹唱比赛、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讲故事比赛等,通过丰富的活动来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而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在实习中得到了园所的肯定,很多园长反馈:“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学生真的很不错,务实、扎实、专业。”

六月,毕业季,当学生一条条找到好工作的好消息传来,当有学生专升本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信息中满是感恩,许维说,那是她最幸福的时刻。培养一群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学生,是许维认为最有价值的事情。

坚持教学创新,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能力

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许维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通过教学比赛、教学研究提升专业水平。在教研室的教学活动中,许维坚持每半个月组织教研室老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到五大领域教学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一次次扎实的教学研讨活动,讨论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并且努力寻求教学创新。比如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专业拓展课程《儿童文学》中,许维和课程《美术创作》的授课老师方瑞一起研讨如何将《儿童文学》与《美术创作》相结合,实现课程整合,最终呈现了“儿童诗歌创作集”,学生将诗歌与绘画相结合,将文学的美与艺术的美融合,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学生沉醉其中,老师不断成长。

在科研方面,四年来,许维主持了一项校级课题,一项省级职业教育改革课题,一项湖南省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课题,参编教材4本,发表论文6篇。2020年参加学院组织的“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获得三等奖,2021年和2022年参加学院组织的湖南省“楚怡杯”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均获得三等奖,2021年和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楚怡杯”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均获得三等奖的殊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幼儿园到高职院校,许维一直坚守教育者的初心——培养优秀的人才,一路摸索,一路成长。培养人、培养优秀的人才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为学前教育事业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的优秀幼儿教师是许维的教育理想,并将一直为之探索与实践。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