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解读全新视角,设计注入新鲜血液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团队创佳绩

    2022-08-16 15:04:42

身裹机械外壳,手持代表性垃圾,头顶垃圾分类图标,神态各样,很是活泼生动。红蓝黄绿,叠加银色增添机械科技的美感,结合 Q 版形象,可爱又不失前卫。除了 IP 形象还有配色童趣活泼、形式新颖的垃圾分类大富翁游戏,功能多样、外形独特的胶囊笔,无疑是极具潮流的文创产品,而这三个同时获奖的优秀作品都闪现着同一个团队的创作之光。

近日,在“慧分类·惠潇湘 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意创新大赛作品中,记者注意到了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文卫民、鄞诗雨、刘禹宏和陈超团队,他们设计的《乐分原创垃圾分类IP 》获得了视觉传达设计类的铜奖,《垃圾分类大富翁》、《基于垃圾分类IP 形象的系列文具设计》两项作品获得了IP 衍生产品设计类的铜奖。

实地走访才对味

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鄞诗雨、刘禹宏和陈超都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他们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以高校为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观察记录同学们、高校的后勤人员以及物业公司对于校园内垃圾分类的情况,包括垃圾分类知识的认知程度和实施程度。

(团队在校区走访调研)

在采访了在校学生、后勤工人、学校物业以及街道社区主任后,团队惊讶地发现在社区街道办和志愿者不懈的宣传下,老年人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相当显著地提高,可以达到60%的干湿分离率。而现有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方式缺乏新意,不足以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和学习,团队认为增强年轻人的垃圾分类意识迫在眉睫。

(团队在社区走访调研)

融入潮流更创意

为了附加创新价值,团队决定融入当下流行的盲盒形式和赛博朋克风格,设计了一套针对20-30岁年轻人的“垃圾分类盲盒”形象,诞生了“乐分原创垃圾分类”IP,并且还完善了海报以及手机壳、明信片等衍生文创产品的设计。炫酷前卫的风格,鲜艳大胆的配色,将机器人形象和垃圾分类IP形象结合,一改以往传统的垃圾分类宣传风格,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让垃圾分类也可以潮流时尚,团队希望借此可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以此增强年轻一代的垃圾分类意识。

(《乐分原创垃圾分类IP》线稿)


(视觉传达设计类铜奖——《乐分原创垃圾分类IP》)

关于IP衍生系列作品的设计,团队紧抓“儿童”“趣味”“寓教于乐”等关键词,想为孩子们设计一套可玩的知识性游戏。在原有IP形象“小可”、“果子”、“小美”和“兜兜”的基础上,融合了童年回忆大富翁的形式和游戏规则,稍加改动后融入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各种图形。考虑到游戏不同场景的适配度以及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还设计了家用版、桌游版和公共场合版等不同版本,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也能学会垃圾分类。

(IP衍生产品设计类铜奖——《垃圾分类大富翁》)

文具系列的设计更是考虑到实用性和推广性,设计了与IP形象配套的可伸缩胶囊笔,外形憨厚可爱,可伸缩设计小巧且便于携带。团队意图通过趣味性的文具,来培养儿童的分类意识,从而推广到全社会。

(IP衍生产品设计类铜奖——《基于垃圾分类IP形象的系列文具设计》)

三个作品从创意到完稿一共经历了3个月的时间,是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指导老师文卫民及研究生鄞诗雨、刘禹宏和陈超团队呕心沥血不懈打磨的成果,特别是垃圾分类大富翁的游戏规则敲定和版面设计格外艰难,因为要考虑到游戏对儿童的吸引力和接受力,又要保证知识的正确传播,因此后期他们一直在对图形和规则进行细微的调整。

(团队组会集思广益)

全新视角注入活力

出于专业的关系,主创之一的鄞诗雨长期关注着设计宣传这块区域。她认为,对于儿童和年轻人群体的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不够,这个开阔的宣传空间并没有充分开发利用起来。

而对于本次大赛的举办,正对她开拓针对这一群体的垃圾分类宣传的想法落地起到催化作用。她认为此次“慧分类 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意创新大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比赛,“不仅调动了在校大学生,也提高了社会人士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重视,比赛本身就是一次大型的宣传,他们作为参赛者也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学习并深化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对于垃圾分类意识在青年人中的传播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同时比赛的产品针对儿童进行设计,真正落地后又可以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到垃圾分类的基本要求和概念,可谓是一举两得。”

“设计文创的核心是实用性与美观的结合,以及针对不同受众的风格把控。” 鄞诗雨表示,团队将继续关注垃圾分类宣传的发展。

(实习生周绮芃 李心源)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