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专业组视觉传达设计类线上成果展(二)

    2022-08-18 10:32:19

当设计突破领域,新的形态在产生;当神经释放电荷,新的思想在交融;当创意遇上垃圾分类,不同思维模式的碰撞融合,激发出生活与艺术的无限可能!“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专业组赛道,征集采用现代创意手法,简洁鲜明且能正确体现“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IP衍生品类、平面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短片等作品。今天的展播,我们将对视觉传达设计类的优秀作品进行推荐。

金奖 《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

作者:康来水

单位:宁波市奉化滤镜广告设计工作室

作品简介:作品用拟人化、幽默的手法来创作,传达垃圾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动动手牵个线,帮他们找对人家,也是终身大事。呼吁大家在生活中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准确分类,让垃圾找到正确的、好的归宿。让我们的家园环境更加优美。


银奖 《“精准发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设计》

作者:向颖晰、殷涛洁

单位:怀化学院“融创”沅水流域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3

作品简介:结合了三种运动来联系垃圾分类,分别是高尔夫球,桌球,篮球,因为这三种运动要求一定的精准性,积极倡导大众自觉遵守垃圾分类,做到分类明确,精准,每一种垃圾都投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上。


银奖《拉鸡分类IP设计》

作者:鲁星星

指导老师:鲁雯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作品简介:该IP名为“小FUN”, 呼应垃圾FUN(分)类。

1.在主体选取上,该IP整体采取被拉开的生鸡蛋形象,拉与“垃圾”中的垃谐音;

2.该IP以小鸡为原型,鸡与“垃圾”中的圾谐音;

3.在造型提炼上,小FUN头部的蛋壳可以切换为四种形态,与垃圾分类中的四个类别对应;

4.在进行场景延展时,也是根据特定的垃圾类别绘制出不同的主题;

5.在进行服装和辅助图形延展时,根据四类垃圾的特点赋予其更加丰富的形象。
负形以整为主,避免破碎的细节;在色彩搭配上,以白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突出小fun乐观向上的性格;将生鸡蛋、小鸡与垃圾分类logo进行重构,进行差异化处理。


铜奖:《中华传统歇后语之垃圾分类创意海报设计》

作者:向颖晰、韩迪

单位:怀化学院“融创”沅水流域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4

作品简介:使用歇后语和打篮球运动来传达要垃圾分类的理念——

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垃圾吉祥物各自施展自己的看家本领,将篮球场的垃圾处理的干干净净,杂乱不堪的地方瞬间变得干净整洁。运动员便可以开始比赛了。

②包公断案——铁面无私 垃圾吉祥物是铁面无私的裁判!坚决抵制投错篮的行为,运动员投错裁判会将篮球扣下来。

③孙悟空七十二变——神通广大 垃圾吉祥物裁判将运动员投掷分类的垃圾变废为宝,可再次利用的垃圾经过垃圾吉祥物的处理后二次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


铜奖《乐分原创垃圾分类IP》

作者姓名:鄞诗雨、刘禹宏、陈超

指导老师:文卫民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作品简介:作者在通过对高校进行调研后,发现需要针对年轻人宣传垃圾分类设计一套时尚化的垃圾分类IP形象,采用炫酷前卫的赛博朋克风格,鲜艳大胆的配色,将机器人形象和垃圾分类IP形象结合,潮分类,会生活。作品除了IP形象的设计,还包括IP海报以及衍生的文创产品-手机壳、明信片等的设计。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垃圾分类宣传风格,也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达到推广分类知识,树立分类意识的目的。


铜奖《垃圾的回收之路——垃圾分类系列海报设计》

作者:宋知潼

指导老师:任宏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作品简介:垃圾分类虽已在我国实施多年,但结果却不容乐观。其中部分原因有垃圾分类技术装备设施不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居民的垃圾分类回收意识不强,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居民抗拒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为不知道垃圾分类到底有何用。所以本设计旨在通过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后的去处,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以往与垃圾有关的宣传在新闻报道上呈现,垃圾很容易让人联想“脏”“乱”“恶心”等负面词汇。所以决定用2.5D插画的形式,使用卡通化元素和活泼的色彩,更容易让人接受,引人注意。


整理:李心源

文案:李心源 钱奕含

实习生:陈璐 王圆 周绮芃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