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求激发灵感,专业团队群策群力 ——怀化学院师生团队以“设计力量”推助生活垃圾分类

    2022-08-22 10:06:37

2021年冬末,夜阑已深,怀化学院整个校区似乎都进入了梦乡,而“融创”沅水流域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却灯火长明、人影幢幢。尽管已是深夜,工作坊成员们依旧不知疲倦地围坐在长桌边,群策群力,开展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正是这样激烈的思想碰撞,一个个精妙绝伦的创意应运而生:一体式设计的《“惠”民垃圾站》、将球类运动和垃圾分类巧妙联系的《“精准发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设计》、融入歇后语创新理念的《中华传统歇后语之垃圾分类创意海报设计》……还有更多金点子不断催生出来。

所有的努力都会结出盈盈硕果,在“慧分类· 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中,怀化学院“融创”沅水流域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荣获专业组银奖2项、铜奖1项、专业组优胜奖2项、优秀作品奖1项。

(团队成员正在讨论设计方案)

实地调研勤走访,专业力量新焕发

筑牢根基,才能行稳致远。开展设计工作前,工作坊成员首先对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宣传、执行等方面进行了及时的关注与深入的学习,他们走进城区大街小巷,通过实地调研考察的方式亲身体验、感受近年来省内生活垃圾分类的举措与实质性改变。在充分的采访和调查工作完成后,团队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多样的创意和设计理念以供参考,例如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绿色可持续”“教育引导性”等关键词等作为核心,明确设计方向,确认设计目标。

(团队成员到村寨景区调研)

立足时代新需求,融合分类与创意

《“惠”民垃圾站》是在本次大赛中获得IP衍生产品设计类银奖的作品,团队主创伍欣老师说:“现在很多社区或者居民小区里面都有分类的垃圾站,但是利用率不是特别高,很多人还是选择扔到垃圾车里或者随便按一个按钮丢进去,实际上并没有分类,所以现有的垃圾站肯定是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对周边居民用户进行了走访,又研究了市面上有的多款垃圾分类处理装置产品,经过几番修改才最终设计出了这个作品。”

为了增加实用价值,提高用户体验,团队决定采用一体式设计,再配以红外扫描装置,这样就能使垃圾站智能识别居民需要丢弃的垃圾是否属于该类垃圾桶,然后再打开垃圾投放窗口。毫无疑问,这样的设计使得日常垃圾分类更加科学严谨,居民根据自身认识进行分类后,垃圾站再进行二次识别确认,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双重保障。另外,如果垃圾分类正确, 垃圾站还会奖励居民一定的积分,积分可以在公众号换取口罩作为奖励,这就将后疫情时代的需求与生活垃圾分类紧密结合,也更加便捷民众的生活。

(IP衍生产品设计类银奖作品《“惠”民垃圾站》)

关于视觉传达类作品的设计,工作坊紧抓“垃圾分类”“准确投放”“教育引导性”等关键词,用要求一定精准性的球类运动——桌球、篮球和高尔夫球来比喻垃圾投放,向大众进行提问:“垃圾分类这个球该往哪打?”“垃圾分类这个球该往哪投?”“垃圾分类这个球该往哪发?”,以设问激发思考,积极引导大众自觉做到分类明确且精准,让每一种垃圾都投放到属于它们的位置上。

另外,卡通感十足的设计风格也显得有趣直观,符合低年龄段儿童的观赏习惯,拓宽了垃圾分类平面广告的受众年龄层,扩大了公益传播的效果和力量。团队主创王玮莹老师介绍道:“我们希望能够用比喻或者类比的手法,形象易懂地传达垃圾要准确投放的观念,这样不会太生硬,更能触碰大众的内心而不引起抗拒。”

(视觉传达设计类银奖作品《“精准发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设计》)

而获得铜奖的作品《中华传统歇后语之垃圾分类创意海报设计》,在原有IP形象“小可”、“果子”、“小美”和“兜兜”的基础上,融合了篮球运动和工厂流水线的场景,以中华传统歇后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孙悟空七十二变——神通广大”、“包公断案——铁面无私”的文化内涵为核心,展开创意海报设计。团队成员韩迪同学介绍道,这幅作品不仅展现了垃圾吉祥物各司其职、做出表率的面貌,传达了回收垃圾可以二次利用、变废为宝的观念,也强调了不能小看垃圾分类,坚决抵制“投错篮”、“分错类”的行为和懒散态度。

(视觉传达设计类铜奖作品《中华传统歇后语之垃圾分类创意海报设计》)

以上获奖作品的创作过程耗时三个月,从前期调研到中期创意再到后期完善修改,怀化学院“融创”沅水流域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创新创意及打磨优化的过程。 “更有意义的是,我们设计的作品可以通过大赛主办方的转化进入市场,这让我们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主办的省直单位及承办方,给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有机会学习、创作出更有意义的作品,并以专业知识为‘生态+文化’强省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坊负责人向颖晰老师说道,“我们怀化学院设计人会以‘设计力量’不断努力向前,用设计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怀化学院师生团队合影)

风雨兼程在路上,心怀热爱不停步

近些年来,怀化学院“融创”沅水流域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的成员始终保持着作为“设计人”对设计的热爱与热情,将才华浇筑在一个又一个的设计项目上,成果丰硕。在2021年12月举办的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颁奖典礼暨成果展上,工作坊选送的项目《“渊遂”有礼——沅水流域文旅IP形象设计》获得了省领导的点赞以及高度肯定。

日夜兼程,星光不负赶路人,在获奖项目的背后,是工作坊师生的汗水与脚印。他们调研的脚步遍布怀化沅水流域各民族村寨,协助学校开展文旅部非遗研培花瑶挑花、侗锦织造项目设计工作,建立了苗侗图纹数据库,共完成各类文化传承与社会创新产品527项。其中荣获省级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共计39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2项、“互联网+”大赛省级等级奖2项。

奖项与工作坊背后,是怀化学院“区域型、高水平、应用型”办学定位的体现,将课程设计、实践教学与推动“生态+文化”强省战略紧密结合,教导学生“以小见大”,融理论于应用实践,尽一方水土之力。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项目组师生已获得文创类外观及实用新型专利37个。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殆。”是工作坊的座右铭,团队不仅会继续助力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也将持续关注各类文创文旅活动,发挥专业设计力量。

(撰稿 李心源 周绮芃)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