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是环保的“终身大事”——设计师康来水为垃圾“牵红线”

    2022-08-24 15:10:00

在《红楼梦》里,终身大事是“一生至一死,非同儿戏”,在现实生活里,许多人的终身大事是喜结连理、两厢厮守,可你知道垃圾的“终身大事”吗?在“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视觉传达设计类金奖作品中,垃圾箱与各类垃圾系上大红缎子、盖上红盖头,正在上演一场“婚礼进行时”,好不喜庆!

在《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作品里,设计者康来水像是“为垃圾牵红线”的“媒公”,在这场“婚礼”里将趣味性与科普性结合到底。他是如何想到利用社会民俗的方式引起人们关注的?为此,记者采访到设计者康来水,进一步了解他的创作故事。

(视觉传达设计类金奖——《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

好创意来源于生活

“创意源自生活,只要善于观察和思考,生活处处有闪光点。”康来水在参加婚礼时,看到新郎新娘并肩而立的模样,听到宾客“在一起”的起哄声,便萌生了创作的想法。“人与人可以在一起,那垃圾和垃圾箱可不可以在一起呢?”康来水“牵红线”的想法逐渐清晰。

在垃圾分类的各类别中,康来水选取了吃剩的果核、用完的纸杯、废弃的电池和丢弃的玻璃杯这四类极具代表性的垃圾作为“新娘”,分别“牵线”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并把 “线”的主动权交给公众,“动动手牵个线,帮它们找对好人家”。

“用拟人化、幽默的手法来创作,将一本正经的垃圾桶融入中式婚礼元素,传达垃圾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的主题思想,呼吁大家在生活中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准确分类,让垃圾找到正确的、好的归宿,让我们的家园环境更加优美。”康来水向记者介绍作品的创作理念。

(《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草稿图)

好作品来源于精益求精

从最初萌生想法到最终作品的落地,康来水前后反复打磨了近两周的时间。构思创意、敲定文案、执行设计,各个环节精益求精。

“构思和文案敲定修改花了百分之六十的时间,设计执行占百分之四十的时间。期间文案的推敲是比较费脑筋的事,到底该用怎么样的口吻向公众传达垃圾分类理念,一字一字的调整,多次推敲打磨,只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康来水告诉记者。

(《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动画演示图)

好表现来源于开阔的舞台

事实证明,努力不会被辜负,付出终有回报。《分类是环保终身大事》最终获得了“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视觉传达设计类的金奖。“接到获奖通知时很惊喜,原本构想作品入选还是有信心的,拿了等级奖还是意料之外。”康来水表示,作品创作的最大乐趣是获得认同感,“感谢大赛对作品的认可,对创意的认同。”

康来水认为此次大赛“本身就是作品”,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在举办期间,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推广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激活创作者思维,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广泛传播,“并且这次大赛社会参与面广泛,对全省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创造力为核心、扎根现实艺术资源的文创才能真正直击公众的内心,才能真正起到宣传科普作用。”康来水表示。

(撰稿 周绮芃 李心源)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