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到底去哪了?——设计师宋知潼为垃圾照亮回收之路

    2022-08-31 15:33:00

“姑姑,垃圾分类是什么啊?”小男孩指着电视里正在播放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眨着大眼睛问。

“垃圾分类呀,就是根据垃圾的不同成分和对环境的不同影响,分成属性不同的几个种类,然后进行特殊处理。”宋知潼为小男孩解答。

“那为什么要分类啊?分类有什么用呢?”

“因为我们扔掉的垃圾中有的是‘坏垃圾’,有的是‘好垃圾’,垃圾分类可以把‘坏垃圾’揪出来消灭掉,把‘好垃圾’找出来,让它们继续‘做好事’。” 宋知潼换了一种说法告诉小侄子,“听懂了吗?”

小男孩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继续问道:“那‘坏垃圾’是怎么被消灭的?‘好垃圾’又怎么‘做好事’呢?”

宋知潼看着刨根问底的小侄子一时语塞,一个想法突然闪过脑海……

近日,在“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中,一个介绍垃圾分类“身后事”的设计作品——《垃圾的回收之路——垃圾分类系列海报设计》,凭借使用卡通化元素、活泼的色彩与2.5D插画形式相结合的优势,获得了大赛视觉传达设计类的铜奖。

(视觉传达设计类铜奖——《垃圾的回收之路——垃圾分类系列海报设计》)

谈到作品的创意来源,作品设计者、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宋知潼向记者介绍,“我的创作想法来自于我侄子对垃圾分类的疑问,有一天他突然问我垃圾分类有什么用,我又询问了其他家庭成员,发现大家只是在盲目的分类,甚至对垃圾分类的作用是怀疑的,于是我就决定设计一个科普垃圾分类去向的海报,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后的去向,以此更加清楚垃圾分类的意义。”

宋知潼考虑到垃圾分类的相关新闻通常是直接展示垃圾收集和垃圾处理的过程,很容易和脏、乱这些词联系起来,于是她选择了更活泼、明亮的配色,并采用2.5D插画形式,基础上加入科普内容,可视化强,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2.5D矢量插画是今年来非常流行的一种插画风格,也叫2.5D轴侧等距插画,简单理解就是带有3D效果的二维画面。宋知潼利用分明的颜色和集合线条搭建出简单的几何形状,重构建筑空间,有层次、有顺序地展示了垃圾回收后的处理过程。


(《垃圾的回收之路——垃圾分类系列海报设计》草稿)

宋知潼以《可回收垃圾去哪了》海报为例介绍道:“垃圾被丢弃在可回收垃圾桶后,由垃圾车运输至中转站进行再次分类,部分垃圾会在炼钢厂处理,其余垃圾分别在造纸厂、玻璃厂、塑料厂等不同的工厂处理。”整个流程清晰明了,注释增加理解,在左下角还加入了“可回收垃圾种类”的知识科普,实现趣味性和科普性的有机结合。

(《可回收垃圾去哪了》海报)

除了四张海报,宋知潼还别出心裁地制作了讲解视频,用对话的形式来增强对作品的理解。视频以王小明扔垃圾不分类为由,提出“为什么要垃圾分类”的疑问,紧接着详细回答并介绍相关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的回收之路——垃圾分类系列海报设计》讲解视频)

从草稿到最终作品,宋知潼用两周的时间细细打磨,虽然期间经历了没有保存就软件闪退的痛苦,但她毫不气馁、从头再来,最终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视觉传达设计类的铜奖。

(《垃圾的回收之路——垃圾分类系列海报设计》演示图)

她认为,“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促进了设计者们挖掘垃圾分类的内外价值,并且转化成现代生活方式的产品,扩大了垃圾分类知识的传播,同时也极大地助力了湖南省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开展,“这次大赛除专业组外也让各行各业的人参与进来,提高了社会参与面,这体现出人们正在逐渐重视垃圾分类意识。”

(撰稿 周绮芃 李心源)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