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社会组其他创意类线上成果展(六)

    2022-08-24 09:20:45

不仅让大家看见,更要让大家体验,垃圾分类是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人参与、凝聚合力的重要议题。“慧分类·惠潇湘”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大赛社会组赛道聚焦发生在人们身边的事情,以“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健康环保”为主线,征集图片海报、绘画手抄报、宣传类短视频等作品。环境卫生无小事,接下来,我们将对参与其他创意类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荐。

金奖《“膨胀”分类垃圾桶》

作者:郭超超

作品简介:通过调研发现:有的垃圾桶垃圾溢出,而其它垃圾桶还是空余的现状,设计伸展分类垃圾桶,垃圾桶是可以左右伸展有弹性的,如果某种类别产生的垃圾较多,则因垃圾自身重力,使得自动向左右挤压,来获得更大的空间,以防垃圾溢出。且每个类别的垃圾桶可根据垃圾量的多少实现自动调节。


银奖《时尚潮流分垃圾》

作者:长沙县星沙盼盼中心小学

指导老师:胡纯、周紫玄、黄绘慧

作品简介:作品采用《西虹市首富》主题曲主旋律,进行歌词改编创造而成,学生演唱、舞蹈,并用可回收物制作环保服饰进行走秀。


银奖《垃圾分类,你我同行》

作者:宁越

指导老师:余雅师

单位: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作品简介: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是每个人的责任,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这本书通过四个垃圾分类的IP衍生人物为形象教会孩子学会垃圾分类,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从零开始学习“小可(可回收垃圾)、果子(厨余垃圾)、小美(有害垃圾)、兜兜儿(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从生活的垃圾入手,让孩子了解垃圾分类的标准,让孩子重新学习垃圾的定义。


铜奖《送香蕉皮妹妹回家》

创作者:刘思雨

表演者:吴宸宇、罗一心、周煜萱、刘丽园、汪敬源、李易芸

指导老师:刘思雨、赵晓明

单位: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

作品简介:本剧以情景创新再现的艺术形式,围绕送香蕉皮妹妹回家的主线,向大家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贴近生活、充满童趣。创作者及小融娃们希望通过此情景剧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为保护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铜奖《Garbage goes home》

作者:姜苏萌、李欣怡、黄丽燕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作品简介:该作品是垃圾分类回收公益动画,根据环保政策的实际需要,将垃圾分类的信息通过卡通动画的形式传递给受众,将易拉罐、废纸、废电池和鱼骨刺作为主人公来表现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的卡通形象,通过一个送垃圾回家的小故事向观众科普不同的垃圾属于哪一种垃圾类型,以此来实现良好的公益宣传效果。


铜奖《生活垃圾分类(组诗)》

作者:唐慧云

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品简介:作者写这组诗时,时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呼吁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共享生态环保生活环境,作者通过简单易懂的“猪猪分类法”和富含诗意又贴近生活的组诗,形象的普及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的来源、特点和归属等知识,让群众在愉快的氛围中自觉参与和引导垃圾分类工作。


责编:王灵

整理:李心源

文案:李心源 钱奕含

实习生:陈璐 王圆 周绮芃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