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长沙市实验小学1807中队学子探寻城市规划与智慧生活

    2022-08-10 21:57:00

每个新学期开始时,学生都要做学习计划;每个城市发展新阶段开始时,也要有发展规划。我国以五年为一个时期,历经了十三个 “五年计划”,取得了建设的巨大成就。长沙市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取得了哪些成就?“十三五规划”的建设成就,又是如何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国庆期间,长沙市实验小学 1807中队向日葵阅读会和悦野·阅世界读书会的小学生们分别走访了长沙规划展示馆、举办线上、线下两场“无人驾驶汽车”体验活动,亲身感受了城市的发展与智慧生活的进步。

第一篇章 1807中队向日葵阅读会:走进长沙规划展示馆

“我在长沙规划展示馆,祝祖国生日快乐!”10月5日,长沙实验小学1807中队向日葵阅读会的同学们带着满满的热情来到长沙规划展示馆,亲身体验家乡的变化,大家在感受长沙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的过程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国庆假期。

国庆假期的长沙规划展示馆里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一批批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都前来参观。 10月5日,向日葵阅读会的同学们早早到达了长沙规划展示馆的门口,等待进入参观。进馆之后,同学们惊叹着馆内造型各异、风格独特的建筑和设计,热情地围绕在讲解员的身边,认真地聆听长沙城的发展故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向日葵阅读会的同学们顺着展馆设计的城市规划变迁的历史主线,先后观看了 “长沙概览·走进大长沙”“历史长河·探寻老长沙”“规划长廊·畅想新长沙”和“个性幻城·2050”等主题展区,直观地了解了长沙城市布局的演变、历史街区及建筑的保护、公共设施的修建、长沙市总体规划、城市未来发展等内容,全方位感受到了长沙城市独有的魅力。

向日葵阅读会的同学们纷纷感慨: “一下子仿佛穿越历史,看到了长沙在时光变迁中的蹉跎岁月,一下子好像又穿越到了未来,看到了长沙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当向日葵阅读会的同学们来到长沙市总体规划数字沙盘前时,再次被深深吸引,停住了脚步:数字沙盘铺满了展示的一个大厅,动态展示着整个长沙市的城市布局,还标注了重要的交通枢纽,如: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长沙西站、汽车东站、汽车南站、黄花机场 ...... 向日葵阅读会同学们指着数字沙盘里的建筑模型纷纷议论起来:“原来我们现在的位置就在这里咧!”“我的家以前就住在那个地方。”“我们的学校位置找到了啵!”“长沙好大啊……” 当数字沙盘的亮起展示灯光,播出虚拟动画,与沙盘上的建筑模型交映衍射,描绘着城市故事,在场的同学们又被眼前的景象再次震撼,纷纷感慨:“真是高科技,这也太棒了!”

长沙规划展示馆,既像一本书,让向日葵阅读会的同学们领略了长沙 “山水洲城”的空间魅力,感受了科技让长沙从“工程机械之都”到“智能制造之城”的独特变化。长沙规划展示馆,又像一幅流动的画、一帧立体的景,让人们看见了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独有风貌。讲解员带领的参观完毕,孩子们依旧情不自禁地流连于展厅里,拍照打卡,为长沙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心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也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篇章  1807中队悦野·阅世界读书会:“无人驾驶汽车”体验

“十三五规划”的建设成就已经体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我们日常出行的方式。《长沙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之“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指出:智慧交通建设成效突出。率先在全省建成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建成国内首条支持 5G+V2X 的智慧高速,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

为此,在国庆假期中, 1807中队悦野·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响应“红领巾寻访十三五规划成就”的主题号召,策划组织了一场线下、线上全方位的“无人驾驶汽车”体验活动。

第一步:背景知识学习

首先,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确定了每人需要学习、了解的无人驾驶汽车背景资料。

活动策划书及资料查询任务布置

第二步:无人驾驶体验

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完有关无人驾驶的背景资料后,10月2日上午9点30,同学们准时前往洋湖湘江时代集合,正式开启实地无人驾驶体验。

当天,同学们的无人驾驶体验是这样安排的:

体验目的地:洋湖和梅溪湖

体验流程: “阿波罗智行”小程序下单——扫码上车——安全提醒——路途行驶——到达目的地。

由于是在国庆假期,体验目的地的无人驾驶试乘汽车数量较少,车辆等待的时间都挺长的,有的同学和家长甚至等待了 30分钟以上,但是每一位同学没有不耐烦,依旧兴致盎然,即使天气炎热,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倦怠。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红领巾在似火骄阳下格外醒目。

同学们在等待出发

下单需要经过实名验证,每辆无人驾驶车辆一次只能有两名乘客(一名成年人带一名儿童)在后排车座乘坐体验,起步前,随车安全员会对试乘的家长与同学进行安全讲解和疫情防控提醒。

无人驾驶汽车内部凭显及试乘须知

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大多数成员选择的试乘线路都是小程序推荐的热门线路:从湘江时代东门到宜家家居东门,全程2.5公里。路途中,途经车辆、行驶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行驶过程中的道路路况信息均在车内三块不同显示屏上同步清晰呈现,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同时,试乘乘客还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行进时速、剩余距离及时间等驾驶信息。

无人驾驶汽车小程序订单

无人驾驶汽车体验途中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都惊呼无人驾驶汽车的神奇:虽然车内有安全员,但安全员全程不碰方向盘。无人驾驶汽车真的如先前查询到的资料那样神奇: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应车辆周围环境,并根据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路障信息,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从而时车辆安全、可靠地在路上行驶。

结束完体验,乘坐网约车回家的路上,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依然沉浸在兴奋里。符若恒同学还顺路采访了已在滴滴工作5年的杨师傅,问他如何看待无人驾驶汽车。杨师傅惊讶地问:“真的全程没人动方向盘吗?”听过符若恒的叙述后,杨师傅还是有些疑惑:“我们滴滴的司机都能根据路面和乘客的实际情况调整上下车的路线,这个无人驾驶的汽车也可以做到吗?”不过这个问题,符若恒也无法回答。

采访网约车司机

第三步:线上讨论

10月5日晚上7点,悦野·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线上讨论会。为了线上讨论会的顺利进行,悦野·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在金山文档进行在线协作,一起为讨论会制作了一张PPT。

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成员线上主题讨论

本次线上讨论会的流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各成员分享前期自己查阅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资料。然后是集体讨论。

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成员协作完成的PPT

由于知识储备阶段每位成员负责查询的资料内容不一,所以大家都对其他成员分享的关联内容抱有浓厚的兴趣,听得也很认真。第一阶段的知识分享结束后,进入第二阶段的集体讨论。

在这个阶段,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的同学们首先通过照片和视频回顾了第一场活动的过程。大家看着自己与无人驾驶汽车的合影,都激动不已。然后集体讨论当天的活动体验。

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豪与骄傲: “我们国家富强,技术先进,才能造出这么厉害的车!长沙也很厉害,走在了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前端。”

也有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什么时候全面运营?”“我们以后还有必要学驾驶吗?”“为什么节假日的试运行车更少?”“我们以后还需要买车吗?”“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也有同学表达了期待和憧憬: “希望无人驾驶汽车能为残障人士创造出行方便的世界;也希望无人驾驶汽车应用在其他领域。”

同学们的讨论积极而热烈,悦野 ·阅世界读书会的家长代表也在最后发表了自己的体验感受。符若恒妈妈感叹:“中国人了不起,希望孩子们都做了不起的中国人”;张小瑞妈妈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希望‘十五五’时能看到孩子们奋斗的身影”;邱沐宸爸爸感慨:“科技对生活的改变,希望未来技术革新延伸到更远的未知领域”;佘晓灼爸爸希望:“孩子们好好利用高科技,但不要完全依赖于高科技,也相信孩子们未来能够创造新的奇迹!”

这场线上讨论会也吸引了 “小阅亮读书会”的成员,李肖乐同学和他的妈妈也全程参与了活动。

“十三五规划”的成就很多,悦野·阅世界读书会选择的体验项目只是其中之一。同学们在阅读与行路中感受着国家的兴盛、民族的富强,体验着科技进步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意念深植同学们的心里。

来源:长沙市实验小学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