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烤”验下的永巨长源茶园

  永巨茶业   2022-08-22 14:41:14

今年夏天,全世界都在喊热。永巨·长源茶园也“渴”不堪“颜”,遭遇着前所未有的高温热浪“烤”验。连续的暴晒已经晒红了不少茶树,部分茶树出现日灼病,高温灼伤现象,呈现叶片直接变色、枯焦甚至脱落,茶叶一捏就碎。茶树新梢生长缓慢、叶片枯焦,部分幼龄茶树出现死亡现象,严重影响秋茶及来年春茶产量及品质。

茶树是温度敏感型植物,高温和低温都会对茶树带来危害。一般而言,多数茶树品种生长起点的日平均温度需稳定在10℃,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0℃-30℃之间,这也是茶叶采收的最佳温度。而茶树能耐的最高温度是35℃-40℃。

一旦日平均气温高于30℃,茶叶的新梢生长就会缓慢甚至停止,如果日平均气温持续几天超过35℃,新梢就会枯萎、凋零,也就是所谓的日灼现象,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对茶树造成致命伤害。

茶专家建议:茶树受损,缺水只是个因素,更主要的是烈日烘烤,土壤温度太高,茶根受烫,时间一长,很容易使茶树叶干枯。必须要盖草,然后浇水,这样不仅保湿,而且遮土,效果才好。

这个天气,茶是遭殃了,但人可以喝点茶静心解暑。

取些永巨青砖茶,注一汪水,入壶、出汤,枣香醇甜,观而赏其妙,闻而悦其香。手执一杯,茶韵生香,融入灵性,一道茶烟,轻轻一嗅,便疏通了灵秀之身心,隐逸而恬淡,清宁而闲适......只有亲自品饮后,才能体会这其中的奥秘。(通讯员/胡婉婉)

责编:周佳

来源:永巨茶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