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溪钧泽源护茶抗旱新“烤”验

  湖南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2022-08-22 14:41:06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白沙溪钧泽源有机茶园里出现了一道道“彩虹”。洒水车一路加足马力沿着山坡蜿蜒而上,为久违干枯的茶园送上了一场“及时雨”。

自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让白沙溪钧泽源有机生态茶园备受“炙烤”,原本翠绿的茶园似染了一头“红发”,茶树枝叶干枯、叶片变焦、变红,一捏就碎。

今年是钧泽源茶园第一次受高温干旱影响。钧泽源茶园立足山头而建,分布4个山头,因地制宜,劈路开梯,水资源的引进就是一项大工程。因持续高温影响,山里水源远远不够,山上水塔压力不足,茶园的喷灌设施根本满足不了茶树的“渴”求。

“茶园从来都没这么干过。什么时候能够下一场雨,屋里恰水都没有了,干了30多天。今天抽的水还大一点了。”农户阿姨一边拿着水管一边浇水说。尽管请来了洒水车,一次也只能满足小面积的“降雨”,没车路的地方还去不了,茶园里很多地方根本无法实施浇灌。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钧泽源茶园是白沙溪长效脱贫的惠民基地。此次高温热浪的持续,为了更加有效抗击旱情,确保茶农收入,采取了分早晚滴灌的措施,充分滋润和保护茶树根部,茶园植树间种的遮阴优势也显现出来。还通过引水浇灌或搭建遮阴棚等方式,尽可能减少旱灾带来的影响,目前钧泽源茶园受灾情况保持了轻度范围以内,旱情对黑茶生产加工和茶农收入影响较少。等到下雨天气转凉,抢抓时机对茶园进行“抢修”,把干枯晒死的枝叶“剃平头”,然后施肥培管,保证茶树存活率,以确保明年春茶产量和质量。(通讯员/刘恋)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