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湖南-吐鲁番青少年暑期“同心营”在韶山开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0 18:50:16

新湖南客户端8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瑶)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团中央第三轮支援新疆工作的总体安排,8月8日,由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团省委主办的2022年湖南-吐鲁番青少年暑期“同心营”暨“石榴籽一家亲”少先队员夏令营在“红色热土”韶山拉开帷幕。

当日上午,湖南-吐鲁番青少年暑期“同心营”营员来到青山逶迤、稻浪叠翠的韶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从铜像广场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再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来自吐鲁番的80名师生代表一路参观研学,了解少年毛泽东立志求学、坚定革命信仰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播种爱国情怀。

夏令营在韶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营员瞻仰毛主席铜像并敬献菊花

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营员们紧紧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毛泽东的求学故事和革命经历。一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一个舍不得用的烟嘴、一本主席珍藏多年早已发黄的《盛世危言》……众多展品充分展示毛泽东同志艰苦奋斗的作风、甘于奉献的品德、高瞻远瞩的格局视野、为国为民的崇高情怀,让大家倍感震撼,深受启发。

在毛泽东同志故居,营员们听到了毛泽东少年时白天劳动,晚上帮父亲记帐,夜深人静时便如饥似渴地读书的故事,深切体悟少年毛泽东“少年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远大抱负,他的勤勉劳作、求学致知、壮志凌云深深感染着大家。

营员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当日下午,营员们观看了由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最忆韶山冲》。在诗音光影“画卷”里,营员们触到了伟人真实生动的多面,读到了一部艰苦卓绝、为之动容为之景仰的伟大史诗。位移、光影、演员的表演相结合,虚拟与现实融合,《最忆韶山冲》用极致的东方美学诠释红色文化,给营员们带来一场科技赋予的视觉饕餮。

经过一天的红色研学实践,营员们纷纷表示,要从毛主席身上汲取能量和力量,以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珍惜当下,奋发图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接下来,营员们还将前往“半条被子”展览馆、蔡伦纪念园、石鼓书院、岳麓书院和橘子洲头等地继续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