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野生动物“肇事”,他们赴张家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1 22:57:19

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胡智勇)日前,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开展实践调研,对野生动物致害现状以及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调研项目——《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需建立的主要制度、立法的重点和难点等展开走访座谈。

实践团首先来到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及其生存栖息环境展开调研,详细了解保护区对大鲵所进行的选育培养、生态模拟、巡护执法、资源调查、生态修复、科研监测等方面的保护工作。在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实践团成员认真调研当前自然遗产保护地如何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面对活跃在金鞭溪大峡谷成群结队的野生猕猴,实践团则重点了解了景区内猴群致害情况,并提醒其他游客勿有意挑逗野生猕猴。

在座谈环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鹏飞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林业局、区司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与实践团交流互动。会议围绕野生动物“肇事”,致害补偿方式是以直补还是保险间接补贴;如何通过技术措施有效缓解人兽冲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于政府投保补偿方式,基层如何高质高效落实,帮助老百姓轻松办理理赔;资金保障如何持续稳定,确保受害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等话题展开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据悉,在当前坚持不懈实施严格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湖南省诸多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长、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但同时,一些村庄野生动物损毁农作物、伤害家禽家畜、破坏生产生活设施等情况也时有发生。本次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省内各地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情况,是一次聚焦问题、研究深入的实践调研。下一步,实践团将继续用脚步丈量三湘大地,获取来自基层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最终以调研报告、个案分析和相关论文等方式呈现调研成果,为地方相关立法贡献长理法学智慧与力量。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