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学子赴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1 23:10:08

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杨宸君 孟令敬)走进基层,贴近群众,知行合一,实践成才。近日,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经管学院、国际工学院22名学子赴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知识,走出校园、走进企业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趋于多样化,而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教导学生们走出校园,在亲身经历中解决问题、感悟真知。通过本次实践,学生们能亲眼目睹书本图片上的电气仪器,能够亲手实操课堂中的实验步骤,能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

据悉,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有着底蕴深厚的企业文化,“电骆驼”精神就是公司的一个文化标签。“一心为民,信念坚定;不畏艰辛,负重前行”,这是“电骆驼”的核心精神,也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生动诠释。队员们通过实践,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充满荆棘与泥泞的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强实践,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在专业师傅的统一带领下,队员们意气风发、求知若渴,前往实践地点完成实践任务。通过推广“网上国网”APP、开展无人机巡线测温工作、开展高损台区自查工作、正午一点抢修电缆、学习网格化平台和数据召测及数据监控办公系统、参观广兴洲光伏发电站等经历,队员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用汗水书写青春力量,用实践谱写青春答卷。

严寒酷暑挡不住前进的步伐,倾盆大雨浇不灭送电的热情,岳阳供电公司基层一线电力工人全天24小时执勤,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为广兴州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吴先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班队每夜徒步数十公里,观测掌握窃电证据;用双脚丈量钱粮湖镇1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不辞辛苦绘制完整详实的网改线路图……在40多年的基层电力一线工作中,开创了一套独有的工作“方法论”,半年时间10千伏广熊线线损下降至3%。队员们被吴先明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并埋下一颗信仰的种子,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成为一名守护光明的电力卫士。

悟真知,助推成长、担当使命

奔赴一线现场,亲身动手操作,队员们学习到如何反窃电、如何驾驶无人机等专业知识;打卡亚洲面积最大荷花公园,参观“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队员们培养环境保护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参观明碧山革命纪念地,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扛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任艮丰表示,多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检验所学、认识社会、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电气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已然成为获得全校师生高度认可并拥有良好效应的品牌活动,也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相信实践队员们会牢记宝贵的实践经验,把“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精神和“信念坚定,不惧艰辛”的“电骆驼”精神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谱写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