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学子开展“水的秘密”主题科普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1 22:51:16

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甯子豪 唐洁)为宣传节水护水知识,培养小朋友节水护水意识,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志愿者前往祁阳市下马渡镇枫石铺村,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的秘密”科普课。

“小朋友们,水有哪几种基本形态呀?”“水是怎么流动的?”“水可以用来干什么?”志愿者们从装有水、雪碧等不同液体的杯子引入,通过让小朋友们“看、闻、尝”的亲身体验来描述水的颜色、味道等特征,孩子们对水的特性有了基本认识。随后,志愿者们通过“干涸的土地、渴望的眼神、枯萎的庄稼”等图片和视频资料向小朋友们认识到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孩子们对于水生态、水污染、水保护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使孩子们萌发了珍惜水资源的意识。在问到“如何节约用水”时,小朋友们纷纷踊跃举手发言分享了节水护水小妙招,显示出对水知识的浓厚兴趣,进一步强化了孩子们节水护水的责任感。

在课堂上,志愿者们还精心设计了参与性与展示型的实验,利用精心准备的虹吸实验简化装置对虹吸实验进行了演示。目不转睛的观察、全神贯注地倾听、小心翼翼的操作,孩子们兴致高昂地参与到实验当中,水在实验器材中瞬息变化,引来小朋友们一阵阵惊叹,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实验结束后,志愿者对虹吸现象原理进行了细致讲解,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虹吸现象在农田灌溉、排水系统等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孩子们感悟着水的魅力,加深了对虹吸现象的理解,体会到了科学的奇妙。



“希望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科学合理用水,养成节水护水的好习惯,做一个节水护水、关注生态环境的好孩子。”志愿者唐佳说道。

据悉,长沙理工大学“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致力打造节水护水“趣”课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科普,并通过趣味实验进行科学启蒙,激发小朋友们不断探索世界、向往科学的兴趣,把节水环保的理念落实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里,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着孩子们节水护水,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并通过孩子辐射家庭、带动社会。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