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丨长理电气学子深入生产制造一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1 23:07:06

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田孟萍 李豪 周琦敏)今年暑期,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20名大学生赴株洲中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制造中心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师傅们一同奋战在高温试验现场,以笃行彰显长理学子的青春底色。

学习专业知识,让科学知识奔赴生产一线

制造中心是该公司的主要生产制造部门,分为风电、城轨、暖通等多个不同车间。为进一步发挥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的优越性,中车机电副总经理杨丁丁为实践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知识课。“仅仅戴上安全帽,穿上鞋套是不够的!车间试验环节需要接通极强的高压,存在一定的危险,一定要防止误入带电间隔……”在前往风电产线车间途中,杨丁丁反复向实践队员强调“电气五防”。

进入车间后,他以高压配电柜为落脚点,向实践队员们详细介绍了配电柜机身梁柱的“九折型材”,元器件螺栓颜色、质地以及强度等级等知识。据了解,传统的配电柜梁柱强度低、受力小,经常需要检修更换。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内企业通过学习德国的九折型材这种冷弯型材,研发出了十六折型材,十二折型材等。“一个小小的创新举措,就可以极大的提高配电柜的使用寿命。像这样的实用性专利不胜枚举,在工业生产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进行再突破”。杨丁丁提问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让实践队员们了解了眼下设备的组装工艺,更让他们对于当下新兴风电行业的创新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为培养实践队员动手能力,他鼓励各位实践队员自己动手操作旋进式开关柜;在讲解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时,他用通俗易懂的比喻介绍其中的原理;针对实践队员现场提出的问题,他耐心解释。一下午在车间一线的动手学习,实践队员周琦敏感叹道:“科学知识看似深奥,实则就在身边!在以后学习中要认真思考,积极创新实践,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书本上的知识用到实处,为国家的电力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勇担青年使命,奋战在高温试验一线

为检验产品质量,中车机电研发工程师徐凯带领实践队员们协同车间试验组、车间质量组及车间主任进行了天津7号地铁线高压电气箱温升试验。据了解,本次实验所用的电流高达1400安培,最高温度达一百余摄氏度,属于带电危险作业。实验内容包括电缆组装、温度传感器组装、环境温度监测、箱内温度监测、铜排温度监测等。

“密封措施一定要做好,保证试验数据准确可靠。”试验开始前,试验组的师傅向实践队员们简单介绍了试验的基本要求,以确保试验严谨,数据可靠。 “这种大电流的试验不仅需要保证自身安全,更要保证周身人员的安全。千万别接触到裸露的电线端头!”徐凯反复和队员们强调试验安全的重要性,随着向电缆通入1400A的电流,试验现场拉起了黄黑相间的警告标识围栏。

为保证产品质量,徐凯严格把控车间试验组的试验流程,实践队员莫康尧与樊旭江则负责产品温度曲线的监测。试验中,车间师傅发现电缆绝缘管发热严重,立马叫停试验,并及时更换材料,确认安全无误后,重新启动试验。队员两人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温度观测,据观测结果,箱体温度稳定时,呈每分钟0.03摄氏度的坡度曲线上升,在三个小时的升温后,铜牌温度最终升至103摄氏度时趋于饱和,且每小时温度波动小于1℃。

随着试验进行四个多小时,车间室温已经达到31℃,高压电气箱也在不断地升温,阵阵热浪袭来,徐凯依然坚守在温度数据监测的实验设备旁,观察高压电气箱温升试验的情况。经过对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后,徐凯表示本次试验仍有待改善,温度依然较高。实践队员莫康尧感慨道:“真正的工艺试验与在学校的理论实验截然不同,需要极强的耐心,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时刻注重安全。经过四个多小时高温下高强度的作业后,徐师傅仍然认为有待改善,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身上这种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专业优势,积极与各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广大学子实践期间积极深入一线基层岗位,学习企业先进文化、阅读专业书本知识、丰富实践场景课堂,提升“眼力”、“脑力”,培养出了一大批“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优秀大学生。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