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联百县兴千村,长沙理工大学赴箭楼村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03 12:23:10

新湖南客户端8月3日讯(通讯员 曾慧子)8月1日,乡村建设高校联盟考察团队前往长沙市宁乡市金洲镇箭楼村,开展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监测调研。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老师熊辉、曾慧子,箭楼村党总支书记李志兵、村委委员彭应科,箭楼村企业代表李国栋、苏奕秋、王港鹏等共同参与了此次调研。

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于2021年12月19日正式成立,是国内首个乡村建设领域的高校联盟组织,致力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截至2022年7月25日,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了101所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加入联盟,对应申报基地160个,分布于29个省(区、市)。

△ 乡村建设高校联盟考察团与政、校、企代表合影

调研中,熊辉从规划引领生态保护与产业振兴、设计与施工指导建设宜居环境、引进和指导企业实现人才振兴、指导学生服务房屋改造与自然教育活动等方面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在箭楼乡村建设中提供的支持与保障。

△ 熊辉介绍箭楼工作

企业代表李国栋、苏奕秋向考察团分享了箭楼村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政—村—企—校—社—商”的六位跨界联营模式、基地分期建设与现阶段建设情况。

△ 李国栋向考察团介绍基地建设

箭楼村党总支书记李志兵、村委委员彭应科同志围绕校地合作服务基地建设、乡村建设咨询研究、校地共促人才振兴、陪伴式建设等问题协助考察团就“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监测问卷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调研,乡村建设高校联盟考察团全面掌握了建筑学院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当前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深化和保障政、校、企的合作机制提出了相关建议。

△  李志兵对话考察团

据悉,自2021年4月起,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开始持续为箭楼村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人才输送,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箭楼村总体规划设计、美丽屋场建设、研学基地建设、研学课程设计等,工作成果获得了当地政府、企业、村民的高度赞扬。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基层,持续发挥建筑学院学科、人才及技术优势,与联盟加强交流展示,及时总结经验与做法,汇聚更多的力量参与乡村建设,与当地政府、企业建立长期、深入、友好的合作关系,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高校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推向新高度。



△ 学院师生工作现场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