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法律人护航桑植白茶产业发展

    2022-08-02 17:53:13

新湖南客户端8月2日讯(通讯员 朱金敏 王轶翟 沈雪珂)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暑期调研实践团前往张家界市桑植县的茶叶龙头企业——湖南湘丰桑植白茶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活动。从茶苗繁育到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湘丰茶业不断探索着文旅融合和工艺加工新模式,现已发展成为省内乃至全国茶叶行业全产业链标杆企业。通过品茶、走访、座谈,长理法律人也在实践中不断彰显着自身的专业特色。

品白茶之香,念桑植之情

品茶环节,茶艺老师为实践团成员冲泡了古树白茶、桑植白茶“风、花、雪、月”系列产品。每一次的冲泡都是对行茶十式的欣赏和回顾,同学们学着茶艺师的动作,品着茶香,回味着不同产品每一泡的差异,并交换彼此的感受。

品茶同时,湖南湘丰桑植白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骁就桑植地域环境、区域公共品牌构建等方面进行详实的介绍。

通过此次桑植白茶沉浸式体验活动,实践团了解到桑植白茶产业的基本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感受到政府、企业为推动桑植白茶发展所做的共同努力,为后续实践调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支撑。

访湘丰茶业,为产业发展赋能

走访过程中,法学院实践团实地查看湘丰茶业的生产车间、存储车间、产品展厅等场地,了解桑植白茶产品的生产流程、销售模式、创新研发等情况以及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湘丰茶业作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运用“龙头企业+初级加工厂+合作社+茶农”的方式,统一工艺标准,推动茶旅融合,提升联农带农水平,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在此次走访过程中,法学院实践团了解到目前湘丰茶业主要面临着品牌影响力不够、市场开拓等问题,接下来将聚焦上述问题展开深度研究,为茶企发展建言献策,为茶产业发展赋能。

谈品牌推广,护航企业“梦与想”

《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拟重点打造全省区域公用品牌,“桑植白茶”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五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之一位列其中。

座谈环节,黄骁提出,想要打造“桑植白茶”品牌、谱写百亿白茶传奇,实现“桑植白茶”由“士兵”到“将军”质的飞跃,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目前企业更需要一步一步走踏实,做好品牌溢价、产品溢价,不断为推动桑植白茶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张家界的旅游名片而努力。

对此,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法案调研处处长刘帅建议:继续深耕、恢复、培育、挖掘白茶文化;注重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在方便、安全、绿色、生态等方面发力,同时运用生物科技,如提取茶多酚等。

桑植茶产业在转型与融合中焕发蓬勃生机。然而,目前张家界市集贸、工、农一体的白茶龙头企业数量较少,市场抵御风险能力较差,桑植县龙头企业打造及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问题成为制约其茶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法学院实践团以《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为依托,围绕影响桑植县白茶产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推进“送法进企业、以法促发展”的实践目标,助力桑植白茶更好发展。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