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召开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0 18:19:15

新湖南客户端8月10日讯(通讯员 徐艺伟 赖安迪 邓文杰)8月8日上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长沙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力学学科内涵发展,探索力学人才培养方式,探讨一流专业建设思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等20名国内知名力学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副校长胡永乐,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参会。

曹一家致开幕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办学历史和学科优势,重点介绍了工程力学专业和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目标。曹一家表示,工程力学是诸多工科专业的“必修课”,也是学校“工科特色”的重要支撑,期望专家学者对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精准把脉,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建设负责人肖勇刚教授作题为《工程力学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汇报。他从工程力学专业定位、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特色优势、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实验平台、科学研究、思政建设、课程建设、教研教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工程力学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国家一流工程力学专业的发展规划。

随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力学学科带头人韩艳教授以《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为题作汇报,韩艳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成效、科学研究成果、培养环境与条件、现状分析、学科建设规划与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力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

在听取了汇报后,各位专家学者对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学科的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表示肯定,同时,专家们建议,加强力学与土木、交通等行业的结合,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让力学在广阔行业中发挥其基础性、前瞻性作用,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力学专业。此外,专家们还对力学课程改革、力学思维培养、专业技能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胡永乐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后续,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工程力学专业、力学学科的建设发展。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力学学科建设,坚持凝练出新,渐次形成了“复杂流固耦合振动与控制”“先进材料宏微观力学性能”等4个特色学科方向,重点解决了工程结构的安全设计、建造与运维等关键科学问题,更好地促进力学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