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小小科学家”团队带课进新疆,让科学的种子植入“童”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4 23:23:45

新湖南客户端8月14日讯(通讯员  王若渊)“我们用的电从哪里来?”“风怎样转化为电呢?”“风力发电又有哪些优势?”……近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的支教教室里,一堂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课正在进行。长沙理工大学“小小科学家”团队成员结合新疆的实际情况,通过富有童趣的讲解,让孩子们对风力发电有了清晰认识。

科普讲解后,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对照图纸动手模拟风力发电原理。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这种既有“接地气”的知识普及又有“能动手”的技术体验深受当地小朋友们的喜爱。

团队成员蒋佳辉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为了课堂上和孩子们更好的相处,蒋佳辉和队员们提前两周便开始准备,并做好分工。从确定课堂主题,到设计教学形式,再到准备所需的讲解和实验材料……团队成员们一遍遍核对、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蒋佳辉正带领小学生制作风力发电装置

“课堂上孩子们全神贯注,被我们的讲解所吸引,这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回报。”蒋佳辉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的教学,让边疆的小朋友也能在观察、聆听、讨论、动手的过程中收获有趣的科学知识,激励他们将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勇敢追梦、不惧挑战、热爱祖国、立志强国。

据介绍,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小小科学家”团队自创建以来,已经开展超过1800场科普活动,逾40000人从中受益。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团队所有成员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志愿活动,让科学的启蒙“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小候鸟”的心田。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