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拥抱美丽边疆,逐梦能源未来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9 17:06:42

新湖南客户端8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晓烽 胡雅妮 孔茗娟 孔琴)2022年暑期,长沙理工大学能源高质量发展调研团队前往湖南邵阳宝庆煤电公司、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主题为“情系雪域高原,拥抱美丽边疆,逐梦能源未来”,中组部团中央第17、18批援藏博士团成员赵斌教授全程指导,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烽、辅导员彭博和胡雅妮等老师组织参与。

本次实践深入西藏、湖南两地能源行业、产业,通过对比湖南邵阳宝庆煤电公司生产保供及转型升级优化措施,分析“十八大”以来西藏能源的利用现状和发展规划,相互取长补短。在能源利用模式与规划方面,调研团积极探索促进西藏可再生能源发展利用的重要路径,与邵阳宝庆煤电公司共同探讨向新能源发电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促进两地能源高质量发展。

调研团宝庆电厂小组深入锅炉、汽机等操作现场参观,了解煤价不断攀升背景下火力发电企业遭遇“多发多亏”等困境。为响应“双碳”战略,火电厂虽积极谋求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及供热等项目,但伴随着高温天气的不断“加码”,水库蓄水量屡创新低,导致水电负荷偏低,火力发电承担电力系统“压舱石”作用短期内难以被替代。因此,在“双碳”背景下,充分发挥新能源发电“调节器”的作用,坚持煤电发展“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持续推进煤电“三改联动”,充分发挥煤电安全保障供应作用,进一步推动煤电行业低碳转型。

宝庆电厂小组队员钱港说:“驻厂期间,我深刻体会到了电力生产工作者的不易。今年受持续高温影响,我国多地电网负荷大幅攀升,电力生产工作者们面对高温持续‘烤’验,仍然坚守在电力一线,全力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我由衷地向奋斗在一线、守护万家灯火的电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也为我即将投身这个行业感到骄傲”。

调研团西藏能源小组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对河北建设集团西藏分公司、西藏博物馆、国网西藏经研院、西藏华东水电设备成套公司、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当雄县羊易地热电站有限公司、山南市措美哲古风电厂等16个单位展开调研,了解湖南省对口援藏的山南市在建的乡镇太阳能供暖工程、西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现状、特高压输电通道和综合加能站的规划及高原电力设备的运行特性等。并通过线上采访了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刘泽君副乡长,了解当地藏族同胞的用能现状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举措,在雪域高原践行着“长理学子”的初心使命。

西藏能源小组队员孔茗娟感慨道:“情系雪域高原,拥抱美丽边疆。这一段终生难忘的西藏之行,让我得以切实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描绘出边疆风采,看到国家的繁荣富强。而我也将以专业报国,争做‘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当代大学生,不负青春韶华,争取为祖国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实践期间,队员们听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藏族同胞感恩党的关怀,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一线工作者无私奉献,撑起了能源电力发展的脊梁”等,这些都让调研团队员们对西藏之行感悟颇深。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国家“双碳”事业的主力军,将脚踏实地,发挥专业特色,开拓创新,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能源力量。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