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于9月2日在长沙举行!湖南如何助“工”成“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31 15:21:27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将在长沙举行,届时87名“大国工匠”将讲述奋斗故事,解读“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该论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办,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设立主旨演讲、现场访谈与理论研讨、“巾帼工匠论坛”等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将围绕“《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社会环境营造与大国工匠培养”“为巾帼劳模工匠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等主题进行研讨发言。

此次论坛专门设立“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展示全省14个市州、省直工会、大型企业的工匠创新成果。据了解,近年来,湖南省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67%。

73岁艾爱国、电焊“花木兰”易冉、中建五局邹彬……这些劳模和工匠,是湖南数百万技能人才的榜样,也是他们的缩影。让工人们从干一行到专一行、再到精一行,近10年来,湖南省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企业积极参与、各级工会与行业协会协同发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格局,助“工”成“匠”。

明确“路线”

健全技能人才培育体系

前不久,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发布一组数据:

过去5年,省发改委争取19.1亿元,支持建成公共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75个;省财政厅筹集28.6亿元,支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60余万人次;省总工会投入3500万元,培训农民工57.8万人次;省税务部门累计为8.57万户企业落实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81.37亿元……在真金白银的投入和支持下,一支庞大的知识型、创新型“技能湘军”加快形成。

“截至2021年底,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建成253个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表示,随着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健全技能人才培育体系的“路径”日益明确。

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等文件,从体制机制上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今年6月,我省又发布《关于明确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试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

搭建“赛道”

淬炼出一批湖湘工匠

2021年10月,22岁的缪志豪从全国砌筑项目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认为,“不断竞技,是提升技术的最好方法。”

(缪志豪(右)正在和华程集团项目总工周科明探讨砌筑技术。来源:今日宁乡)

引导和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打造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一直是全省各级工会的使命。近年来,省内各级工会将劳动竞赛作为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客观上实现了助“工”变“匠”,淬炼出一批湖湘工匠。

“近3年,全省累计举办技能大赛150余场,参赛职工470余万人次,4万多名职工通过竞赛提升技能等级。”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层次、全方位的“赛道”,令一线产业工人有了展示风采、成长成才、创新创造的空间,职业荣誉感和对技艺的追求不断提升。

拓宽“舞台”

激发技能人才活力与更大作为

在湖南吉利汽车公司,41岁的主任工程师雷胜银被称为“关键先生”。他在20多年的工作中练就一手装配绝活,为公司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因此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9月,在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他和其他两位劳模一起当选为省党代表。

(雷胜银与吉利职院学子分享成才“心经”,来源: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当工人的自豪感更强了。”雷胜银觉得,近年来,湖南产业工人的地位明显提高。

2017年12月,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将“高技能产业工人”作为全省重点支持和培育的五大类人才队伍之一,纳入全省人才工作大局。

2021年,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举办,“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受到高规格奖励,各行各业掀起以“技能论英雄”的高潮。

“争做高技能人才的氛围和重用高技能人才的机制前所未有。”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