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提升营商环境品牌

  湖南住建   2022-08-01 08:09:14

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找准改革工作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精准施策,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做优做强“省时省力、舒心暖心”的营商品牌,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2019年,湘阴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17个职能部门及市政公用服务机构群策群力,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发力,创新破解堵点、痛点、难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持续探索、锐意创新,得到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认可和肯定。

△中联新材料项目“四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今年,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湘阴高新区新建标杆工厂,在与园区签订入园协议之初,湘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园区帮代办服务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服务,为项目落地量身定制审批路线图,全程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审批服务。从土地挂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历时40天,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创造了湘阴工程项目的新速度,树立了新标杆。

“以往需要3、4个月的项目审批流程,在湘阴仅40天就完成了,刷新了我对湘阴速度的认知,为企业节约了近2个月的时间,可以让项目第一时间落地开工投产”,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湘阴项目负责人周宇感叹。湘阴县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了《湘阴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社会投资类)实施方案(试行)》《湘阴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社会投资类)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先后完成金诺动力、鑫政新能源、中联新材料等一批项目“拿地即开工”,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洋沙小镇君澜湾“交房即交证”

湘阴碧桂园业主代表易达:“一手拿新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证,真的很开心,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湘阴碧桂园和星荟两个项目103户业主第一时间拿到了拿新房钥匙和不动产证,实现主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住建、自然资源、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协作力度,打通部门壁垒,共享数据,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实现了湘阴碧桂园、星荟、洋沙小镇君澜湾等项目“交房即交证”。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湘阴一直跑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坚持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工改,加强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实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行两审合一、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优化市政公用服务、联合验收、技审分离、多测合一、政府购买帮代办服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等制度,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改革,助力企业发展。”湘阴县工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住建局长柳艳秋说。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