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农商银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2022-08-23 15:12:18

近年来,湖南省桂阳县因地制宜,支持引导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桂阳农商银行主动融入地方乡村振兴大局,传承发扬挎包银行精神,把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送进千家万户,重点扶持种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主体参与乡村建设,构建了立体式推进乡村振兴的普惠金融生态圈。

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82.92亿元,比年初增加5.4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58.16亿元,占比70.14 %。今年以来,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1.99亿元,比年初净增4.14 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贷款资金支持。

稻熟梨黄时节,距离桂阳县城区5公里的燕山村正在抓紧完善“夜宿梨山”红色教育基地配套设施,这是桂阳福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农文旅融合产业园项目。

桂阳农商银行先期投放贷款300万元,助力该企业建设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区、研学拓展区、生态种养区、农产品交易展示区以及特色庭院餐饮、精品民宿区。

目前,“夜宿梨山,秋毫无犯”故事发生地燕山村的游客与日俱增,吸引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据介绍,作为桂阳县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燕山村年接待游客将超过80万人。

把红色资源变成发展优势,桂阳县树立“红+绿”融合发展理念,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绿色农业有机结合,引导乡村产业转型。对此,桂阳农商银行着力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累计投放相关产业贷款达1.5亿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就业,同样得益于桂阳农商银行以“整村授信”工作为切入点,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多样化发展。

几年前,正和镇和谐村的交粮口村民小组仅有8户老人家留守,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是典型的“空心村”。

桂阳农商银行积极与镇党委对接,联合村委推动“整村授信”工作,通过详细了解村情、村俗及村况,深入分析村民需求,确定了100%建立阵地、100%收集信息、100%信用评级、100%联络老乡的工作思路。

该行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为交粮口小组29户村民授信245万元,支持家家户户盖起新楼房,村里还创立了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了民宿特色品牌,绘出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