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叙事(22)】青春追梦时,我们“医”路前行

  大众卫生报   2022-08-26 09:12:02

媛媛,刚满21岁,是某舞蹈大学的一名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本应该在学校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她在练舞时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摔了一跤,后来前往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脑胶质瘤。

如往常一样,我来到病房查房,沉默的气氛让这个房间蒙上了一层忧郁。

我询问媛媛:“今天感觉怎么样?”

她这才转头望向我,说:“不是很好。”

我安慰道:“不用担心,你通过治疗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听到这里,她小心且带着期许地问:“医生,那我以后还可以跳舞吗?还能站到舞台上吗?”

我说:“只要你积极配合治疗,当然可以完成你想做的事。”

也许是这句话鼓舞到了她,她原本有点微蹙的眉头渐渐松开,脸上扬起了⼀抹明媚的微笑,如烟花般绚烂。

有一天,媛媛忽然红着眼睛找到我,我以为她是哪里不舒服,赶紧让她回病房躺着,询问她的情况。

她说:“医生,我没事,我可以和你聊聊天吗?”

我松了一口气,拉开椅子坐在她旁边,问:“发生了什么事吗?”

她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从箱子里拿出一双精致小巧的舞鞋,说:“这是我收到外婆送给我的最后一份礼物,因为就在几个小时之前,她离开了,我再也见不到她,也听不到她的声音。我开始恐惧死亡,我怕这一天发生到我身上,我怕我的爸妈承受不住这份打击,我怕让那些爱我的人伤心,我也怕自己的梦想才刚开始就被折断。我从八岁开始就学跳舞,但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所以,舞蹈这条路很辛苦,可是在我低头望向舞鞋,抬头看见舞台时,便觉得欢喜。”

她说完后,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别难过,生命是脆弱的,我们改变不了,所以更应该珍惜当下,好好生活,面对阴霾,保持微笑,把每天都过得不留遗憾。没有谁的生活是美好的,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梦想就一直在路上。放心,你与病魔对抗的同时,我们也会全力以赴。”

那天,和她聊了许久,离开时,她笑着跟我说:“谢谢您,您的安慰很有温度,让我觉得医院也不再冷冰冰,我也会像您一样站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给别人带去力量。”

之后,我时常可以在病房听到她清脆的笑声,听到她鼓励着和她同样经历的患者。原来,阳光,不一定来自太阳,也可以来自我们的心,驱散患者的阴霾,为他们带去心理上的温暖。

在经过长时间的放化疗后,出院时媛媛的肿瘤缩小了很多,我嘱咐她:“坚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坚持康复治疗,注意定期复查。”她回答道:“医生,放心,现在遵医嘱和跳舞都是我最重要的事。”

医生的一句“没事,不用担心”,不仅是当下的一句允诺,更是对患者不安的宽慰,心灵的治愈。在疾病面前,医学不够完美,医生可能无法做更多。但好在,我们始终站在一起,共同努力。

偶然一天,我收到媛媛发来的视频,那是她的毕业晚会,她在属于她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她说:“我一直在前进,向着梦想的方向。”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一科 刘峰

通讯员 彭璐


欢迎拨打湖南省肿瘤医院咨询电话:心灵关怀部 0731-89762657

关注肿瘤医院微信服务号:hnzlyiyuan


《心灵叙事》往期专栏文章


【心灵叙事(21)】回归生命本质 探索婚姻救赎

【心灵叙事(20)】陪伴、倾听、引导 助患者夫妻解开心结

【心灵叙事(19)】打破患癌秘密,母女传递爱的暖流

【心灵叙事(18)】勠力同心,雕刻生命之花

【心灵叙事(17)】圆梦,在母女相拥的那一刻

【心灵叙事(16)】愿你化为千风 守护依旧

【心灵叙事(15)】最好的人生告别

【心灵叙事(14)】愿你如花般绽放,不辜负这每寸美好时光

【心灵叙事(13)】送你一本诗集,愿你如夏花般美丽绚烂

【心灵叙事(12)】用“看见”寻找生命缝隙中的那抹亮

【心灵叙事(11)】你的理解与信任,我的专业与真诚·医患共筑健康长城

【心灵叙事(10)】活着的每一瞬间都是属于自己!他,向阳而生

【心灵叙事】(9)共度一首歌的时光

【心灵叙事】(8)让风儿带走那些伤痛

【心灵叙事】(7) 一个小举动,也许是白血病患儿“希望之光”

【心灵叙事】(6)ICU病房温暖对话|我们用真诚信任彼此照亮

【心灵叙事】(5)我给患者讲“苏格兰黑山羊定律”

【心灵叙事】(4)患者以茶养静心|医者以茶养仁心

【心灵叙事】(3)倾听,温润逆境中的时光

【心灵叙事】(2)心灵关怀也许没那么伟大,却是那么温暖

【心灵叙事】(1)在重症监护病房里传递关怀和希望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