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语者:对美好生活的构筑,源于对脚下土地的丈量和规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31 16:29:12


如果规划师有个圈,在规划圈里有一句话,“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总规划师李彩林常说,做建筑设计,很多时候是个体意志,做规划设计,却是贯彻国家意志。

更准确一点,规划大多时候是服务政府,代表更多的公共利益,涉及更大的群体意志。

删去各种边界定语,规划设计所天然具备的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等特质,依然是导引人们从无序走向秩序,从现状走向未来,走向美好人类社会形态的必经过程。

由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易维良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编制完成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总体规划(2020-2035年)(2018年修改)》(以下简称绿心总规2018版)项目,其成型之路,颇有点像我们古人所形容的,“成大事者,谋者寡而行者众。”

虽然只是少数HD同仁有机会参与到这一重大战略的规划中,但其所辐射的时空和人群,却不可谓不巨大。

正如易维良常跟新来的同事们交流的:规划行业对规划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一个优秀的规划师,要有广泛的知识结构、强大的综合协调能力、独到的视角与远见,以及对各种复杂系统的洞察力。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2022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了长株潭都市圈范围,包括长沙市全域、株洲市中心城区及醴陵市、湘潭市中心城区及韶山市和湘潭县,面积1.89万平方公里,2021年常住人口1484万,经济总量1.79万亿。

比“在哪里”更重要的,可能是“抵达哪里”,构筑美好城市,比“地理坐标”更重要的,一定是“生态坐标”。

论长株潭都市圈的“生态坐标”,浮现于人们脑海的,应该是“绿心”二字。

长株潭城市绿心,地处长株潭三市交界,规划面积528.32平方公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生态绿心是保值增值的,是长株潭和其他城市群的一个重要区别。湖南保护好这个生态绿心,50年后,将在全国、全世界都有重要影响”的重要嘱托,HD在2018年修改了2010年出台的绿心总规。

这一版绿心总规,以将绿心建设成“长株潭城市群生态屏障、两型社会生态服务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功能定位,以调优控建区、限开区、禁开区等三大管制分区为规划布局,在此基础上再结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新要求,制定出台了相应产业准入及用地管控规则。

在这版绿心总规里,HD规划团队充分前瞻,先行着眼长株潭都市圈及其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以“生态优先、科学发展”为方向,以“优化绿心范围、复核绿心用地、发展绿心产业”为依循,涉及规划编制、立法、督察多方面,多个省直厅局联合主持,长株潭三市全程参与,历经多轮次调研、修改及征求意见。

可谓方方面面,事无巨细,规划的严肃性,带来了结果的科学性,其专业负责人夏超觉得,这一版绿心总规连带对长株潭城市群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指引,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大概率就是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理想标本”。

理想的具体模样,或许是如李彩林谈到的,不仅引导了绿心地区的片区规划、详细规划及其他系列专项规划的编制,也同步指导了该范围内系列项目建设,为后续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省奥林匹克体育小镇、省花卉园艺博览园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做好了前瞻部署。

让特色产业在空间上高度集聚,形成协同合力,共同做大做强长株潭都市圈,推动各个维度的长株潭一体化。“有了规划得宜这一大前提,后续建设规范,这些特色项目将顺势成为生态营城、产城融合的典范之作。”

“城”,用以盛民也。一座城是否适宜人居,看的多是细微处。

常德这座城至为鲜明的禀赋,在于它既揽山水之胜,又得人文之腴。怀抱着总面积约4178.5公顷、人称“中国城市第一湖”的柳叶湖,让它是一座“滨江之城”,也是一座“滨湖之城”。

在常德人的日常生活半径里,自然的缝隙与边沿,都被碧波万顷的水天一色所填满弥合。

2019年1月,在由常德市规划局主办的《常德市环柳叶湖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城市设计所以“首善之湖、活力源泉”为规划定位,以打造“城市公共客厅、金融创智中心、生态康养基地、旅游度假名湖”为目标愿景的设计方案,得到了评审专家及甲方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胜利折桂。

方案的专业负责人高伦记得,打磨方案时,他们推敲的五个规划策略,非常之工整漂亮,“碧湖映城”“活力营城”“生态靓城”“文化蕴城”以及“交通慢城”,就是从各个层面,各种维度,让柳叶湖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

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总规划师赵学彬对此理解为,城市的生态路径,是构建城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实现山水人城的完美交融,柳叶湖应该成为常德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将山湖城文高度融合,进而实现人、城、境、业在柳叶湖的和谐统一。

众所周知,中国绝大多数城市,早在扩张增量的初期,基本的形制格局就已经建立,现在的城市规划师,很少有白纸上作画的体验,多多少少都是通过“场景营城”的手段,去巧妙“借势”和“造景”,让城市逐渐漫衍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

赵学彬说,常德有这样一面湖,是老天眷顾。如何围绕这份天赋做文章,重塑环湖区域的建设空间和谐发展秩序,让它对城市发展起到最大促进,是常德人民的使命。

HD的这个城市设计方案,为此提供了极漂亮的答案借鉴。

作为国内少有的大型环湖旅游度假区城市设计项目,HD的方案从规划结构层面,只有短短12个字,“三环联动”“一湖七镇”和“十景靓城”。

“三环联动”是构建蓝(水上风光)绿(滨湖岸线)橙(特色小镇)交通及休闲体验动感环线,提升柳叶湖公共活力;“一湖七镇”即围绕环湖的资源特点及区位优势,分别构建康养、度假、风情、创智、绿居、金融及会展七个小镇。

“十景靓城”则是基于柳叶湖打造10处独特滨湖景点:黄金海岸、白沙晴月、异域怡情、梦幻浮岛、望湖秋月、水上倾城、柳叶之心、善德遗风、城市之窗、司马望江。

在赵学彬的经验里,城市设计不仅是作为专业学科和理想蓝图而存在,还可以在后续空间治理中发挥一种类似“中台”的作用。

这个“中台”,如同一张三维立体的无形之网,所有的城市建设活动,都在这个“定性、定量、定边 的无形网内部进行,最大限度实现城市设计成果的宏观转译。同时,从空间层面,不干预也不扼杀具体建设项目的设计创意。

现在,城市设计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长期、渐进和协同的社会进程,需要政府、社会、市场主体等各方协同,并互为基础。

那个一刀切式大拆大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更多见的是绣花补丁式的点状更新,任何一个城市设计项目,无所谓真正的完成,都需要漫长年月的不断维护,所以好项目,所考验的不仅是规划设计师的功力,更是当地人民的定力。

某种程度上,常德市环柳叶湖城市设计项目展示了这座城市人民的素质,在更广阔的层面,它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镜鉴。

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计更新、使用维护和动态管控等手段,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进,让城市更有力量。

通过城市设计所构筑的空间序列,其文化意义和社会价值,也在不断被使用过程中,被不断放大。

位于张家界南侧的天门山,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台形孤山,山顶平台面积1.16平方公里,以岩溶地貌和原始次生林景观为主。

处在张家界澧水上游的茅岩河,从苦竹寨至花岩电站,全长50公里,人称“百里画廊”。

以上两大景域,共同构成天门山——茅岩河风景名胜区,总面积90平方公里。

在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副院长肖云的认知里,这个项目应该正确处理好旅游开发与资源保护的关系,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突出资源野、幽、奇特色的前提下,因势利导、近远结合。

作为天门山——茅岩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项目的牵头人,肖云的理解极为关键,因为他是为项目制定总体规划思路与技术路线框架,进而对项目规划方向进行整体把控的那个人。

最终,依循他的理念,天门山——茅岩河风景名胜区的规划呈“两片五区结构”布局,“两片”即两大景域天门山和茅岩河;五区分别是茅岩河景域的渔潭平湖、茅岩激浪景区,天门山景域的碧野瑶台、云梯岩、天门画屏景区。

去过的游客或许对这些景点记忆犹新,如“天门画屏”景区,堪称领略天门山美景的精华之处,景区内奇峰纵列,公路蜿蜒盘旋,观赏天门的路径循序渐进,将这座山的雄奇与险峻,展示得恰到好处。

肖云自己最钟爱的地方是碧野瑶台景区,“高山台地景观、喀斯特地貌与原始次生林完美结合,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相得益彰,气质高雅,品性独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对于游客而言,在打卡这些景点之时,或如走马观花般随性,殊不知背后是规划师不舍昼夜的琢磨。

选取景点对一个规划师要求极高,如何做到明代文震亨所言的那般,“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一境山重水复,一境又柳暗花明。

需要思虑的有太多,远近高低、内外左右、季节时令、阴晴雨雪等,都会让景点显出不同的质地,要求规划师从观赏视角、空间尺度、交通流线、审美心理、工程地质等方面做综合而全面的考量。

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所见所现的,都是无边宏阔又极尽精微之境。

用肖云的话说,一个好景区,除了自然赋予的先天因素,更需要规划师品味、感悟其精髓,继而抓住其特质进行升华、提炼。

有点契合《中庸》里的一句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好比建筑设计的打磨,不是一时之见、一日之功,规划设计的切磋,也不是一斑之窥、一面之论。

好的规划作品,往往有着独特的气韵,天人合一,万物交融,它们从历史与自然中钩沉,又因为超越时代局限的立意和格局,显现出一种浪漫与理性的交织,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永州,岭北重镇,潇湘源头,一座自古水陆交通都极为发达的城市。在这样的地方建国际陆港,是偶然更是必然。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三条陆海通道:一条是以长株潭为核心,以衡阳、郴州为主要支点,沿京港澳大动脉,经粤港澳大湾区出海;另一条是以长株潭为核心,以岳阳为主要支点,沿长江黄金水道,经“长三角”出海;还有一条是以长株潭为核心,以永州为主要支点,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经广西北部湾出海。

以上三条陆海通道对于强化整个湖南“一带一部”功能,带动湘中、湘西、湘西南开放发展,具有非凡意义。

早在2020年11月,湖南、广西两省区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心共同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永州国际陆港,正是这一次部署的三个国际陆港之一。建成之后,将是我国中部腹地的交通物流枢纽,极大带动湘中、湘西、湘西南开放发展不说,还会使永州成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

培根曾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

和人一样,城市也需要远见,去看清时代发展的大势。

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黄强,永州国际陆港总体规划优化及控制性规划项目(以下简称永州国际陆港项目)的牵头人。

他提到,项目前期,永州市政府曾请裕廊国际工程(苏州)有限公司为约13平方公里的片区做过概念规划方案及核心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但是受现行政策、投资成本、项目招商以及建设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方案难以落地,这才有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规划三分院介入,进行后续规划整合优化工作。

“我们为这个项目建立了三个层级的规划体系,第一层级是宏观指导性规划,即在原概念规划方案基础上结合产业策划、招商情况、空间基底等内容,对方案进行全面优化,对整体空间进行宏观层面的引导,形成区域的基本骨架及空间格局;

第二层级为中观层次的控制性规划,重在确定片区道路体系、竖向标高、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用地指标等内容,保障片区内各类专项内容的总体协调;

第三层级为具体项目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受限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整体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前提条件欠缺,故而针对近期需实施的项目编制地块(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时保证后续用地的出让及项目建设。”

黄强认为这个规划体系的优点显而易见,首先是确保了规划的内容既符合刚性管控也为发展预留了足够弹性空间。

其次是控制性规划为非法定规划,一切以产业导入为核心,要求片区内的用地布局、用地性质及开发强度主要满足这一核心。

最后,一个以规划管理为核心的规划编制,重在协调远期控制与近期实施的关系,既可保证规划的长远性、科学性、合理性,也充分保障了近期项目的落地。

城市研究学者乔尔·科特金曾说,“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在哪里聚集;智慧在哪里聚集,人类财富就会在哪里生根。”

环境越是宜业宜居,经济就越有活力,发展也就越被驱动。

来自HD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规划三分院的王希嘉,是永州国际陆港项目的专业负责人,为了项目,她经常一天之内长沙永州两地往返。

在她的畅想里,这个陆港建成之后,势必会让永州成为一定范围内的“超级枢纽”,有了外联内通,铁公水机联运的综合交通网络,城市的生长就有了“筋骨”,可以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的立体三维交换,硬实力就够了。

再加上这个项目,HD坚持保住碧水蓝天的底线思维,以芦洪江景观风光带为依托,结合基本农田保护,打造湿地公园,构建区域生态绿肺,再围绕湿地公园打造以体育公园、购物公园以及高品质公共服务的人居社区。

从古至今,城市的发展,需要活力,也需要秩序。比起震慑人的喧嚣楼宇、车水马龙,秩序是更加务实更加隐性的东西,却跟所有人息息相关。

而秩序的建立,一定程度上来源于规划。在我们朝夕生活的空间里,普通人所获取的点点滴滴的小确幸,其实,都蕴含着规划的密码。

文 | 曹萍 波、李芬

(一审:周双 二审:吴希 三审:朱文硕)

责编:吴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