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须高度警惕日本右翼势力坐大成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5 22:24: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日。包括高市早苗、西村康稔在内多名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岸田文雄虽然没有亲自“下场”,但也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奉上了“香火钱”,日本右翼势力再度以其特有的手段和方式,挑衅亚洲各国人民的底线。

在那场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在内众多亚洲国家犯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然而,二战结束77年来,日本右翼势力至今仍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势。他们不但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犯下的滔天罪行,还公开发表歪曲和美化侵略的言论,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行,严重伤害了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感情。

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就是日本右翼政客挑衅亚洲各国人民感情底线、挑战二战以来国际关系准则与秩序的显性举动。众所周知,靖国神社里供奉着大批日本二战战犯,里面大多数“鬼”的手上都沾着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鲜血,而在其内部陈列,亦是处处修饰日本军国主义的逻辑关系,美化侵略战争。

在“拜鬼”政客中,内阁经济安保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尤为引人注意,作为安倍晋三心腹,她不仅奉“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为圭臬,甚至多次扬言自己当选首相后还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当然,在安倍遇刺身亡后,她权力大不如前,只能继续靠打“台湾牌”度日。

不难看出,在日本政坛确实存在着一批以对华强硬、打“台湾牌”为筹码的政客。日本之所以不遗余力,一个原因是作为曾经的殖民者,日本在台影响力不容忽视,而民进党当局一心谋“独”,二者可谓臭味相投;其次,作为美国走卒,日本必须遵照“日美战略合作”中“遏制对华”的方针政策行事。于是乎,打“台湾牌”成为部分日本政客攫取政治资本,迎合右翼势力的手段。

历史不应忘记,警钟从未停鸣。无论是参拜靖国神社,还是试图借大打“台湾牌”,都清晰显露出日本政坛日趋右倾化的危险局面。同样也警醒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各国当以史为鉴,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危险动向保持高度警惕,以免历史悲剧再度上演。

一审:张英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张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