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抒写乡村振兴中“真我的风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1 07:14: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联合发布《乡村振兴蓝皮书》,并展示了湖南乡村振兴2021年十大优秀案例。

正如《蓝皮书》所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省各地涌现出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好做法。对其中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于推动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嘱托各地干部要积极探索出“可复制、能推广”的扶贫经验和模式,带动各地农村实现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一役,各地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创造了摆脱贫困的历史奇迹,其中就涌现了诸多“可复制、能推广”的好做法。

乡村振兴是乡村地区脱贫攻坚的续章。各地探索出的具有普遍规律性的经验和模式,当然可以且需要大规模地推广应用。如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化组织,把农民和农产品带入大市场,发挥新乡贤的作用淳化一地乡风等,因具有“普适性”而“可复制”。而有些地区的乡村振兴是依托自己独特的资源和条件,有着不同寻常的发展路径,这些条件或路径,其他地区能不能复制,就要仔细甄别。如有的地方靠近中心城市,可以利用大量的城市人流和消费的辐射;有的地方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乡村产业当然可以突显其长。没有这些先天性的资源条件,想“复制”是做不到的。

世事万物,既联系又区别,有共性也有个性。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种唯物辩证的认识论,必须切实贯彻在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学习先进典型和经验,就要善于识辨“可复制”和“不可复制”。忽视了个性差异,不顾自身条件“抄作业”“照搬”,就会造成无谓的浪费,甚至要走回头路。历史上我们有过深刻教训,而这样的事情,少数地方仍在发生。因此,推进乡村振兴,既要“见贤思齐”,奋起直追,还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政治定力,力戒急功近利导致的头脑发热、盲目跟风。

乡村振兴,使命光荣而任务艰巨。对标先进典型经验,各地需慎思、明辨、笃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抒写出乡村振兴中“真我的风采”。

责编:官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