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极端天气持续,能源转型需提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3 22:20:54

在极端天气的警示下,全社会必须站在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认清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意义,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今天,一则“重庆限电,地铁取消照明”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只见地铁车厢里没有了往日的明亮灯光,乘客们低头看着手机,手机的光亮照在每个人的脸上,气氛颇为沉重与无奈。持续高温、极端天气既引发人们忧虑,也引发对能源的忧思,使能源转型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能源活动是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优解,无疑是能源活动向低碳化转型。正因如此,现在各国除了提倡节水节电,也在能源转型之路上加快了进度。全球用能方式变革,这是发展所需,但能源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还有不少难关要闯。如能源供应的结构性问题,新能源发电受天气影响的波动,以及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供求矛盾等等。

一边是诸多的现实考验,一边是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深度依赖,这就要求能源转型在既定的路线上要更好地落实“双碳”目标,进一步提速可再生能源开发。2007年,我国第一份能源白皮书——《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发布,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能源转型道路正式开启。近些年,我国的清洁能源替代不断提升,以电力为例,2022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5475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一个支持全社会高度电气化的新型电力系统呼之欲出。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既是顺应世界潮流的大势所趋,也是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能源转型能够减轻石油、动力煤等传统能源对我国经济的制约,提升能源自给水平,有利于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因此,从国家战略到产业政策,从市场规则到企业自觉,全方位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显得更为紧迫。

能源转型,既要走得快,还要走得稳。“双碳”背景下要抓好煤炭、油气的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方面重点项目,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最关键的是,在极端天气的警示下,全社会必须站在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认清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意义,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