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持之以恒的坚守是成事成才的关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4 18:26:31

宋建民

很久以前,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则轶事,让人至今难忘。它讲的是,在南美洲安第斯高原海拔4000米的山上,生长着一种叫普雅花的植物。它的花期仅两个月,花绽开之时,每个花穗有上万朵花,极为绚丽灿烂,浓郁的香气在空气中流动,远远近近都充满着花的芳香。然而,为了这两个月的灿烂的花期,普雅花往往要经历数十年甚至百年等待。而花开两个月后,植物便枯萎死去。这是何等漫长的过程?普雅花这种坚守的精神,令人感动。

普雅花的坚守,让人联想到那些卓有成就的科学家、思想家和造福一方的杰出人士,他们都具有这种执着的坚守精神。司马迁编撰《史记》花了13年,且当时已遭宫刑之辱,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马克思在伦敦大英博物馆查资料、抄卡片,花了40年,终于写成了《资本论》这部鸿篇巨著,这是何等顽强的坚守。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向世人昭示:持之以恒的坚守,是成事成才的关键。

无数成大事者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踏踏实实盯住一个既定的目标,不放弃、不懈怠,并为此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企图走捷径或指望一蹴而就是不可取的。

世界著名现代物理学家、相对论的创立者爱因斯坦,曾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不能容忍这样的科学家,他拿出一块木板来,寻找最薄的地方,然后在容易钻透的地方钻上许多孔。”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取得成功的人,无一不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反之,懒惰昏庸的人,很难成就事业。这些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对今天的人们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路要一步一步地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有了完成任务和实现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