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百亩荒山变黄桃园 果农喜迎丰收

罗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7 17:32: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罗伟)黄桃缀枝头,增收有盼头。眼下正是黄桃成熟季,在双牌县麻江镇、塘底乡等地,高山黄桃迎来丰收,当地果农正抓紧时间采摘、筛选、打包装袋,通过线上电商直播和线下商超销往全国各地。

麻江镇麻江村黄桃基地位于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由返乡青年廖春阳等人流转100荒山种植。过去乱石灌木丛生的荒山,如今已是绿意盎然、遍地硕果飘香。今年黄桃迎来丰产丰收,个头最大的足有8两重,目前黄桃售价在10-15元不等,预计今年可收获3万多斤黄桃。由于紧邻阳明山和桐子坳景区,这里也成为新晋的游客打卡点。

塘底乡黄泥山村黄桃基地是库区移民发展产业,由县融媒体中心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指导村集体流转80亩荒山种植。经过精心管理,今年迎来首次挂果,一上市就被县里多个商超预定,售价在10-12元斤,预计今年总产量超过2万斤。

黄桃种植不仅让富了果农、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的桃园锄草、施肥、修枝作业、采摘打包,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顾家赚钱两不误。

近年来,双牌县因地制宜、突出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在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种植葡萄、黄桃、猕猴桃、火龙果、沃柑、八月瓜等多个特色农业2万多亩,年总产值达1亿元,努力将特色产业打造为致富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更大步伐。如今,在双牌,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