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作业4000余亩!双牌全力开展竹蝗无人机防治防控工作

盘春红 李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9 17:31: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盘春红 李奎)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以及周边县区竹蝗迁飞影响,双牌8000余亩竹林发生黄脊竹蝗灾害,严重威胁生态安全及林农经济效益。从7月28日开始,双牌县林业部门组织专门的竹蝗飞防工作小组实施无人机飞防作业,扎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黄脊竹蝗简称竹蝗,是网翅蝗科竹蝗属一类常见的竹类害虫,大面积发生时常造成成片竹林枯死。眼下持续晴热高温,竹蝗食量增大,发育速度加快,繁殖更活跃。在五里牌镇盘大岭村和大叶江村,被竹蝗啃噬的竹林叶已经发黄发枯,远远望去犹如被火烧一般。县林业局森保站站长王彰军介绍说:“黄脊竹蝗主要是吃竹叶,它把叶子吃掉后,不仅会让竹子死亡,还会影响第二年的笋子发出率。像这么严重的损伤,一颗竹子上起码有几百只竹蝗。如果不防治,每天竹子危害的面积将达到三到五百亩。而且竹蝗会持续迁移,直到把整个区域的竹子吃光。”

双牌是林业大县,南竹面积有30余万亩,年产成竹1000余万根,竹产业也是我县一大重要产业。从7月上旬开始,陆续有护林员反馈五里牌镇盘大岭村和大叶江村村域内大面积竹林发黄,疑似被蝗虫吞噬。收到情况汇报后,当地林业部门组织专业飞防公司紧急现场踏勘,并根据虫口密度、区域范围以及蝗灾爆发性、迁移性、毁灭性和持久性的特点,配制专门的药物,第一时间组织4台无人机分组分片喷杀。

飞防现场,在技术员的遥控指挥下,植保无人机在竹林上空灵活地来回穿梭,对重灾区域、辐射区域进行精准施药作业,雾化后的药物如一层白纱均匀地铺洒在竹竿及相邻树木上,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一台无人机每天可对1000多亩竹林实施飞防作业,眼下我们是四个组同时进行,以及两天可以完成整个片区的防治。无人机飞防喷杀大约2到3个小时就会有反应,药效会持续一周,主要为触杀和胃杀两个作用。飞防作业后,虫口密度明显下降。”飞防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兰军说道。


责编:兰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