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棠镇“屋场夜话”让宣讲“活”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9 12:1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3日讯(通讯员 郭伟光 郭译婷)7月20日晚8时许,双峰县甘棠镇金石村卫生室灯火通明,村民们围坐开来,搭配一杯热茶,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夜话开始了。

“注意烧完东西余烬会不会复燃,固体火如果明火灭后,烟有增加趋势就要注意。蚊香避免与电风扇同用,防止风扇把一些可燃物吹到蚊香上起火。注意家中用电负荷,大功率电器较多要提醒错开使用。”甘棠镇工作人员正将消防安全知识娓娓道来,还普及国土和农村宅基地管理、消防安全、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扫黄打非”等相关内容。此外,工作人员还对村民在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禁毒、“空心房”专项整治等方面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当晚,30多名从田间巷尾赶来的村民,饶有兴趣地听着宣讲,并时不时点头赞同。除金石村外,该镇的其他村(社区)也正逐步开展屋场夜话活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一起为乡村振兴治理建言献策。

“村里有很多水塘,一到夏天就担心小孩下塘玩水。”红辉村的朱菊初说道,“现在一些池塘边上放置了救生圈,还有警示标牌,安全系数显著提升了。”这是甘棠镇在抓好暑期学生安全,又进一步落实屋场会常态化宣讲工作,大力宣传道路交通、护苗、绿书签、消防安全和防溺水等相关内容,旨在全面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以农家屋场为阵地掀起一股宣传安全生产的热潮。

“屋场会”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农闲时段,地点大都选择在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屋场或院子。党员干部主动登门,不设主席台、不讲官话和套话,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唠家常,宣讲政策、通报工作、讨论问题。村里举办“屋场会”也不增加经济负担,干部村民来了,备几条板凳、几杯清茶即可,又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融洽干群关系。

宣讲“活”了,群众“懂”了。截至日前,甘棠镇已开展“屋场会”210场次,服务群众22000余人,印发“扫黄打非、乡风文明、防溺水”等各种宣传册3万余份。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