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洞底镇:文化墙会“说话”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8 16:0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方丹

“画得真好,我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遛弯,我们一看就明白一些党的政策、规矩以及党史等。”近日,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新田村百米长的手绘文化墙圆满完工,一股清新的文化之风扑面而来。

新田村由原槐树村和虎岩村合并而成,共有16个村民小组,是一个具有红色文化的革命老村。村里弯弯曲曲的山道间,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镶嵌在山丘之间,一小块连着一小块,透着原生态的自然与静谧。

(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长廊。)

“我们根据娄星区‘三基三创’工作的内容,融入村里各项工作特色,通过一次次筛选、提炼、丰富,创作了大量的手稿,在打造属于我们独特文化风景线的同时,也让更多村民群众知晓‘三基三创’工作的开展。”此次策划负责人陈晖介绍,每一个版块都是精心设计,每一个元素都有特殊寓意。比如全村耕地零抛荒、粮食生产创新高是新田村的一项重点工作,便以农田为背景开启这幅文化长廊,还有百年槐树、抗疫故事、清廉之风等壁画,都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出发点,引导村民知历史、懂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乡村振兴新要求。

(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长廊。)

“原本单调的‘光头墙’摇身一变变成靓丽的‘文化墙’,成了一块有趣的文化宣传阵地。”新田村党支部书记张佩君边观看文化墙边与村民交谈,文化长廊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推动新田村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为主题,涵盖基层组织、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平安创建、清廉创建、文明创建等,集政策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用一张张生动活泼的图片将“三基三创”工作理念鲜活地展现出来,植入村民心中。

(“新田村•心田乐”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

屋场会、防溺水、粮食生产、人居环境整治、无疫村(社区)创建……,以“三基三创”工作为抓手,水洞底新田村文明创建工作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践行“星连心•春江水•心田乐”文明新理念,为好人典型“搭台子”、让理论政策“接地气”、为弱势群众“解烦忧”、为文明生活“添姿彩”、让生活充满“仪式感”,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新田村将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以‘文化墙’助推‘文化强’,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张佩君说。文化墙的创作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了政策明白墙、文化娱乐墙、美德教育墙,真正实现了“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