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纪录片《一所大学的抗战》来涟拍摄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7 10:2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原 卢利飞)7月13日,西南交通大学系列历史纪录片“竢实扬华”之《一所大学的抗战》拍摄组一行来到涟源市杨市镇,拍摄西南交通大学在涟的办学旧址,讲述该校在抗战期间的历史故事。

在抗日战争期间,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前身)的校园被日寇占领,他们只好南下求生存,在1938年5月从湘潭迁到杨市镇办学。那时,杨市镇的老宅院多,唐山工程学院搬来后,租用原清朝曾国藩旧部、湘军名将刘氏4幢大院作为临时校舍继续办学。选择佩兰堂作教室,师善堂作学校领导行政用房和教师宿舍,用存厚堂和存养堂给学生们作宿舍。

学院在涟办学时,是著名的茅以升院士当院长。虽在涟办学只有半年时间,但当时既招了一届新生,也送出了一届毕业生。党团组织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当时学院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是从延安来的张钺担任,归蓝田特别区委管。教学各类活动有序开展,文娱体育活动也很活跃,时至今日还保存了学生们当年在佩兰堂操场打篮球的照片。

据了解,《一所大学的抗战》呈现的是西南交通大学在抗战时期的故事,该校抗战经历与中国其他大学有所不同的是,师生们利用专业所学知识直接服务于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该纪录片不仅会在该校校友内部及部分省市宣传播放,还计划在公共媒体上播出。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