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会”里话安全 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7 14:5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通讯员 谢波 吴义军 张弋戈)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留守老人防骗识骗能力意识,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结合涟源市七月份“反诈防骗禁毒宣传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7月14日上午,娄底技师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邀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平安之星”、电诈犯罪“克星”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周加和到涟源市渡头塘镇三新村以屋场会的形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我岳母娘拿个仪器回去啊,跟我老婆说这个治疗高血压、心脏病一次性就治得好类……,老人家已被彻底洗脑,完全听不进子女的忠告,劝了好几天才劝阻住呀!”周加和用一口涟源本地话,亲切地与村里的60多位老人讲述着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瞬间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他针对诱导老年人“消费”“保健”“投资”、以房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以及养老服务、涉老“食品”“保健品”等涉诈乱象问题开展详细宣传,着重向三新村老人们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常见手法、作案特点、识别方法、防范要点等内容。

周加和还告诉老人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反诈防骗意识,怎么样安享幸福晚年!反复忠告老人家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在面对陌生人或者陌生电话时要多留一个心眼,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现场老年人对讲解内容表示很赞同,还与现场民警进行沟通互动,宣讲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宣讲活动结束后,一些平时不愿意安装国家反诈APP软件的村民纷纷拿出手机,主动找民警要求帮助安装APP。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