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塘镇:田间稻谷黄 “双抢”正当时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5 11:3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通讯员 周奏意)“风吹水稻千层浪,田野金黄米飘香,好景美如画”。“双抢”时节,在涟源市龙塘镇的广大田野上,一片片金黄的稻穗随风起伏,一台台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正在紧张地收割早稻、抢种晚稻,山乡呈现出一片人欢“粮”飘香的喜人景象。

“今年我们合作社的早稻面积达到了700多亩,比去年增加了200多亩,收割已经接近尾声。产量的话,每亩增加100多斤是肯定有的,总产量大概有68万多斤,比去年增加了20多万斤,晚稻种植应该在7月25号左右可以全面结束”“不管是收割还是耕种,全都实现了机械化。收割机收割早稻,旋耕机翻田,机插抛秧,整个过程紧凑连贯,‘双抢’的效率大大提高,不用担心误了农时。”涟源市硕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秀波说道。

为保障粮食生产稳定,龙塘镇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出台激励机制,坚持执行“谁种粮谁得补贴、不种粮不得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激发村民种粮积极性,引导村民种植优质双季稻。同时采取集中育秧、大田托管、大户流转耕地,对新增示范片无偿提供早稻秧苗,无偿提供晚稻种子,帮助外出经商、务工、年老体弱等群体进行代耕代种等措施,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据了解,龙塘镇是涟源市的农业大镇和粮食生产重点乡镇,2022年早稻种植面积有17720余亩,目前已经收割80%左右。当下,陆续有水田进入晚稻抢种阶段,今年龙塘镇二晚计划种植面积为33600亩,为保证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