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首家“乡村文化驿站”落户湄江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5 19:26: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廖鹤松 曾向阳 刘原)7月24日,涟源市首家“乡村文化驿站”在湄江镇马方溪村举行揭牌仪式,同时,诗人刘再丽举行诗集《百年百韵》座谈会并向马方溪村图书室捐赠新书活动,此次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涟源市“喜迎二十大、文艺惠乡村”决策部署的又一实举,也是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尝试。

广州青少年书画院院长吴国涛,从湄江走出去的文艺工作者、“乡村文化驿站”创建人,他毕生精力放在文化发展上,将在外发展文化事业的成功经验带回家乡、回报家乡,促进涟源文艺繁荣兴盛。

马方溪村位于湖南省诗词之乡古塘乡和国家地质公园湄江风景区交界处。“乡村文化驿站”的建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文化连接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省内外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基地,实现文旅融合,有看点、有亮点、有热点、有旅游点,将成为美丽涟源的形象窗口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

座谈会上,刘再丽分享了自己30多年笔耕不辍的创作体会,与会人员围绕诗集纷纷畅所欲言,给予诗集高度评价,并就文化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各抒己见。刘再丽向马方溪村图书室捐赠新书仪式活动,实现诗词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将诗词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赋予全新意义,推动涟源文艺创作走向更深更远。

当天娄底市、涟源市文艺创作采风基地也落户于此,马方溪村“乡村文化驿站”作为娄底、涟源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基层服务点,将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本地群众提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效能,丰富基层人民群众文艺生活,助力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培育文化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

仪式现场,书画家们纷纷挥毫泼墨,响应群众要求,当场题诗、绘画赠送。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