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创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0 17:2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曾志 朱理

近日,由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联合大城小村、湖南益家青、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共同开展的“美好道童大学生乡村共创营”举行结营仪式。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通过八天的驻村实践完成了各自的乡村改造设计,并在结营活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设计图和模型。

(“美好道童,后会有期”大学生乡村共创营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茅塘镇道童村是此次“大学生乡村共创营”驻村地点,这里也是三一重工的发祥地。自2019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先生捐资投入乡村振兴,三一基金会启动“乡村振兴旗舰项目”以来,道童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为了进一步配合道童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美丽院落建设,打造文明和谐、净化美化亮化的新道童,促进道童村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7月18日,三一基金会联合公益组织和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发起“美好道童”乡村共创营活动,招募30位在校大学生与6位高校导师进入湖南省道童村,开展了为期8天的乡村设计共创。

“美好道童大学生乡村共创营”要设计改造的点位包括村庄标识标牌、活动中心、水井及周边、研学中心外空地、志愿者之家、农业基地水塔、停机坪等。

(结营仪式上完成“美好道童”文创设计的湖南大学、湖南农大学生。)

7月18日-26日,在青年导师的带领下,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的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勘察,大学生们相继经历了社会设计工作坊、方案设计头脑风暴以及“10公里暴走”村内点位勘察等。

经过大量实地的测量、走访、观察、沟通,同学们运用人类学、社会学等调研方法,亲身感知了三一公司发祥地道童村的独特人文。在他们提交的方案中,除了各自点位的深度改造设计,还包括了整村点位的设计思路;不仅融入了专业知识、当地文化特色,还结合了道童及村民的需求,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在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以及视觉设计3个大类、7个点位上,对道童村进行了系统的方案设计,并制作设计模型。

7月26日,“美好道童大学生乡村共创营”结项及设计作品颁奖仪式在茅塘镇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涟源三一学校正式举行。

结营活动上,先由茅塘镇道童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梁跃斌致辞,然后由评委专家卢健松教授、黄炼副教授对大学生们的设计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最后由三一基金会沈丹玺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

(三一基金会沈丹玺秘书长鼓励大学生多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关注乡村。)

沈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活动是三一基金会为响应配合政府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的政策要求,而开展的一次的重要活动。通过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充分挖掘高等院校的智力资源,为道童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思路、设计支持;也让大学生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关注乡村,促进乡村与城市的交流沟通。道童村作为一个三一基金会的实践基地,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期待我们可以和更多科研院校、高等学府,开展有更多形式,更深层次的合作,补足乡村发展缺少专业人才的短板。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