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下的一抹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5 18:3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敏 周穆蓝

“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雨后的夏夜,格外的舒适宜人。晚饭过后,大大小小成群结队的邻里乡亲都出来了,他们终于不用害怕白天的烈日,可以尽情享受这蝉鸣蛙唱、稻田飘香。

在那美丽的江口,正如火如荼美化中的温江河两岸,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有的打着手电筒,有的拿着宣传单张,有的四处观察。他们不是别人,正是龙塘镇江口村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干部。他们一路巡着,保卫着江口的安宁与和谐。远远望去,那路灯下的一抹红,真让人踏实又温暖。

一队人走到张素君家里时,热心的素君姐搬出了塑料凳,送上了茶水和西瓜,大家围坐在晒谷坪里拉起了家常。“跃娥嫂哎,您有没有听说过党的二十大快要召开了啊?如今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我们这些当村干部的看着你们日子越过越红火,也很是欣慰呢!这不,为了能为国家大事做点小贡献,我们就搞起了巡逻志愿服务。大家既可以一起散步一起赏夜景,更可以震慑那些小偷小摸的人,还江口的村民一片净土。哈哈哈哈……”支部副书记尹凤英如是说。

“是啊!我们现在不光连种子化肥不用买,还有机械插秧、收割,以前荒废的农田又都耕上了,还是双季呢!还有你们帮忙搞的“厕所革命”,那也是相当不错的。”在外打零工漂泊多年如今安心在家务农照顾年迈父母的枚国连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谈笑间,队员们发放了禁毒、反诈打跨、防溺水、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并向乡亲们耐心讲解了有关政策法规,充分调动身边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自觉性,为进一步创建平安、 幸福江口夯实基础。定补村干部周敏,边走边不忘在居民群里温馨提示村民外出时要记得带好钥匙,关好门窗、水、电和燃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注意人身安全。

如果说龙塘镇是一位温柔且意志坚韧的母亲,那么江口村就是待字闺中的害羞少女,孕育着勃勃生机。近年来,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在龙塘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历届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江口村的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像这种“娄底红”的志愿服务队伍,正是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的一个缩影,有了这“一抹红”,也会有更多火红的日子火红的“中国梦”。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