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万名党员“大巡逻”筑牢红色“平安防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5 17:42: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6日讯(通讯员 曾向阳 廖鹤松 肖星群)7月25日晚,大地散发着滚烫的热浪,涟源市万名党员臂着红袖章、提着小喇叭,以组为单位在各社区、大街小巷、各商铺开展“大巡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反电诈、禁毒知识,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成为涟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涟源市委书记刘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光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专,副市长、公安局长谢劭带队巡逻。)

当晚,来自市直单位、各乡镇的11387名党员志愿者参加“喜迎二十大、万人大巡逻”志愿服务活动。巡逻队员对辖区内的各个场所开展巡查,对可疑人员上前盘查,对潜在安全隐患深入细致摸排,对不能现场处置的问题及时向社区和相关部门反映,力争把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涟源市开展“喜迎二十大、万人大巡逻”志愿服务活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为主体,以城市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创建平安和谐社区为目标,引导市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治安巡逻、重点人群帮教、青少年教育、矛盾纠纷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

“非常感谢你,要不是你帮我看护孩子,后果不堪设想!”晚上9点多光明山社区人行道旁,一位老人紧紧握着志愿者卢利飞的手连声感谢,原来卢利飞在巡逻结束后回家路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在人行道上边走边哭泣,立即走过去,耐心询问,得知小女孩与奶奶一起出来散步走散了,急得大哭,卢利飞牵着小孩的手慢慢往前走,这时一位焦急的老人冲过来,经询问,正是小孩奶奶,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这些只是“大巡逻”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个侧影。

此次活动从7月20日至12月30日,主要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等休息时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每人每月必须参加居住地社区的2次以上巡逻志愿服务、敲门行动或小区普法宣传会,通过活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城市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下一步,全市万名在职党员将持续开展夜间巡逻,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民服务机制,同时开展禁毒、反电诈、反诈打跨、防溺水宣传等工作,健全网格管理体系,充实城区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消除治安“盲区”,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广大群众营造和谐、安全、舒适的社区治安环境。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