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助推粮食丰收

何宗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8 09:10: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通讯员何宗旺)在扛稳粮食生产重任中,我县通过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借力现代农业的精耕细作模式,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双增长。


在安平镇的早稻种植基地,5台新式收割机,通过携北斗监测装置,正精准的对眼前这100多亩水稻,进行抢收作业。农机大户李敦贵的“农机队”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忙活,得益于现在的全程机械化收割,现在每天他和他的“农机队”每天最少要“吃下”160亩以上的收割任务,作业范围覆盖了周边6个乡镇。


种粮大户 凡爱军:今年这个全程机械化,比去年半机械化效率提高了50%,每亩成本大概节约100多块钱,今年肯定是个大丰收。


农机大户 李敦贵:目前我们已经有2300多亩的水稻收割面积任务,每天从早到晚至少都要收割160亩,早稻订单的话已经有1000多亩了。


受国家和地方“稳粮、惠农”政策激励,看准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市场,和农机购置补贴红利,这两年李敦贵先后购置了36台,涉及耕、种、管、收、烘干、秸秆处理六大作业环节的收割机、翻耕机、插秧机等农机。


农机大户 李敦贵:农机作业又快又准,通过水稻全程机械化,可以让老百姓轻松种田、轻松赚钱,这也是我的梦想。

机械化耕作不但方便,还节约了种田成本。加上我县针对水稻现代化种植,从农机翻耕、集中育秧、机插秧、统防统治、农机收割、烘干仓储等7个环节,都给予了10到100元不等的精准补贴。这段时间,当地农机市场日常活跃。目前全县400多台收割机已经和农户签订了10多万亩中稻收割合同。


犇犇现代农业联合社理事长 曹训武: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我们今年早稻的订单相比往年增加了2倍。


聚焦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目前,全县农机装备总动力有26.07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5%。通过种植面积的扩大、生产投入的增加,预计全县今年早稻产量可达2.5亿斤。


县委副书记、县长 黄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安仁作为粮食大县,我们要把这个责任扛在肩上,牢记使命重托,在全力打好粮食生产保卫战中,要因地制宜进行改革耕地保护制度,要落实与出台补贴政策,推广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耕种模式,让广大群众愿种粮,种好粮,粮满仓。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